当前位置:

粮储之星 | 熊建忠:扎根西部的“湘粮雄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丁洵 2021-10-26 11:15: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和“人才兴粮”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起全系统开拓奋进的强大合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爱粮爱储、创新担当、争创一流”的粮储湘军,切实发挥行业典型人物的模范表率作用,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最美粮储湘军”评选和表彰活动。

从5月开始,红网联合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出《粮储之星》专栏,推荐全省粮储行业优秀人才,记录下他们最美的奋斗姿态。

相关链接:

粮储之星丨覃大明:用粮储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粮食“安全指数”

粮储之星 | 郑晴:乘势而上把小杂粮做成富民大产业

粮储之星 | 彭绍辉:立足服务 当好参谋 用汗水筑起粮食安全的基层堡垒

粮储之星 | 姜定胜:实干兴粮 以订单农业“联结”农企双赢

熊建忠-工作照2-1.jpg

熊建忠扎根中国西区市场16年,助力金健米业在西区销售实现跨越式发展。

红网时刻记者 李偲 长沙报道

坚守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金健米业中国西区市场16年,实现年销量从120多吨到18000吨的飞跃,从一名普通业务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营销总监……湖南粮食集团金健米业(重庆)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熊建忠,自2004年加入公司,把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金健营销事业,为金健产品走向广袤的中国西部,为“湘粮出湘”、树立湖南粮油品牌形象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6年,金健米业中国西区市场开发遇到瓶颈,拓展异常艰难,加上当地自然条件较差,没有业务员愿意前往,西区市场面临丢失的巨大风险。面对危机,熊建忠临危受命,孤身一人踏上了前往大西北的火车。

接受公司安排,熊建忠一个人负责整个西部七省的开发,初来乍到,既是业务员,也是销售负责人。在市场开发初期,公司的食宿补助每天只有25块钱,为节省费用,他每天吃兰州拉面,晚上就睡在经销商办公室的沙发上。此时的金健米业西区市场,全年销量只有120吨,而公司定的目标却是翻了好几番的1200吨。时间紧、任务重,他秉持着湖南人特有的“吃得苦、霸得蛮”精神,抱着“不达目标不回家”的信念,从此扎根西区市场,一待就是16年。

初入西部市场,没有销售团队,没有品牌影响力,没有稳定的经销商,没有重点政策支持,熊建忠只能挨家商户上门拜访。为树立典型,经过市场分析,他选择甘肃天水市场作为区域样板市场来打造。为加快天水市场开发进度,他扎根经销商的办公室,白天带着业务员一起铺货,做促销、抓陈列,晚上接着给业务员们做产品知识、卖场操作技能等培训。这样三个月坚持下来,天水的销量上来了,团队激情上来了,卖场促销、陈列也跟上来了。

天水样板市场初步稳定后,熊建忠马不停蹄拓展新市场。白天拜访新客户,晚上拉着行李箱睡火车,奔波在各大城市。在幅员辽阔的大西北,为了见一个客户,有时花在路上的时间就需要一整天甚至更多。

接触新市场,频频碰壁,但熊建忠从不气馁,反而愈挫愈勇,通过不懈努力将销售市场开拓到了拉萨、喀什、额吉拉旗、满州里等地。

熊建忠回忆,在开发拉萨市场时,吃了不少苦。初入高原,强烈的高原反应就令人头脑昏沉、呼吸不畅,而更大的困难在于金健品牌进入拉萨市场较迟,在此之前其他竞品已经站稳脚跟,市场开发异常困难。迎着肆虐的骄阳,呼吸着干燥的空气,每天穿梭于高原之上,很快熊建忠的皮肤就被晒得和当地人一样黝黑。

在一次和朋友的交流中,他机敏的捕捉到了湖南援藏工作中有关粮食对口支援项目的机遇,并通过努力,终于在2008年实现金健米业“插旗”拉萨市场。2014年1月,在金健米业与湖南粮食集团的大力支持与推动下,拉萨市场被定位为全国战略性重点市场。当年,金健米业公司与拉萨国储库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敲定了一份8000吨的销售订单,成为金健米业粮油产品销售历史上最大的一份订单。

因为常年在高原工作的原因,2015年12月,熊建忠被诊断出患了高原职业病——肺部纤维增粗,需要立刻住院治疗。当时他正为一个拉萨铁运大单而忙碌着,经医生几番催促,他才在安排好后续所有工作后动身回家。即使在接受治疗过程中,他仍然心系工作,时时与市场前线保持着沟通。

2018年底,金健米业(重庆)有限公司正式投产,熊建忠也实现从营销业务员到营销总监的华丽转型,他组建营销团队,搭建业务流程,建立各项制度……快马加鞭开启新征程。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重庆公司销量较2019年增长率50%,较2016年翻了近三倍。

在西区市场工作的16年里,熊建忠工作业绩突出,销售年平均增长率在20%以上,并保持了连续14年的增长,业绩在公司各大区中几乎每年都名列前茅,实现了金健产品在西区销售的跨越式发展。他带领的西区营销团队使金健米业产品遍布西部市场、成为中国西部市场粮油行业的一线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丁洵

本文为粮食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s.rednet.cn/content/2021/10/26/103307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