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中国大豆进口有所减少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编辑:李偲 2018-11-09 15:14:52
时刻新闻
—分享—

  海关总署: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长11.3%

  今年我国大豆进口有所减少

  本报讯(记者 张钦)海关总署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25.0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进出口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其中,出口13.35万亿元,增长7.9%,进口11.7万亿元,增长15.5%。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主要是因为世界经济呈现复苏势头,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效应不断释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贸易顺差同比收窄26.1%,进出口更趋平衡。不过,同期内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继续扩大11.5%至1.69万亿元。其中中国对美国出口2.56万亿元,增长8.7%;中国自美国进口8733.8亿元,增长3.7%。此外,海关统计显示,前10个月,欧盟、美国依然为我国前两大贸易伙伴,我国与欧盟进出口3.68万亿元,与美国进出口3.44万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8.4%和7.4%。

  对此,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中国海关将坚决落实国家扩大进口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激发进口潜力。

  在大宗商品进口方面,今年以来我国对原油、天然气等商品进口量都呈现增加趋势,但大豆进口量减少,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涨跌互现。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口原油3.77亿吨,增加8.1%,进口均价为每吨3385.9元,大幅上涨超过三成;进口成品油增加11.4%,进口均价微涨0.6%。今年以来,我国进口天然气量和价都出现大幅上升,进口量增长三成以上,进口均价上涨接近两成。在能源类大宗商品进口量涨价升的同时,今年以来我国大豆进口则出现了略微的量减价跌,量和价的同比跌幅都为0.5%。

  不过,虽然今年以来中国大豆进口量有所减少,但10月份当月我国进口大豆692万吨,较去年同期的585万吨增加了18%。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从9月份的数据来看,中国的进口大豆来源正由美国转向其他国家,因为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进口大豆801万吨,但美国上月初公布的出口数据显示,9月1日至10月4日美国仅向中国出口大豆6.7万吨,业内人士分析,应该是巴西大豆正在取代美国大豆。

  今年以来,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上升,同比增长14.6%,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一大亮点。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达9.88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其中出口6.38万亿元,增长11.2%,进口3.5万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高于我国外贸总体增速3.3个百分点。同期内,国有企业进出口4.39万亿元,增长18.2%,占我外贸总值的17.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