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粮储之星 | 姜定胜:实干兴粮 以订单农业“联结”农企双赢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丁洵 2021-10-21 12:05: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和“人才兴粮”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起全系统开拓奋进的强大合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爱粮爱储、创新担当、争创一流”的粮储湘军,切实发挥行业典型人物的模范表率作用,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最美粮储湘军”评选和表彰活动。

从5月开始,红网联合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出《粮储之星》专栏,推荐全省粮储行业优秀人才,记录下他们最美的奋斗姿态。

相关链接:

粮储之星 | 彭冬虎:拧紧粮食储备“安全阀”当好“粮管家”

粮储之星丨覃大明:用粮储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粮食“安全指数”

粮储之星 | 郑晴:乘势而上把小杂粮做成富民大产业

粮储之星 | 彭绍辉:立足服务 当好参谋 用汗水筑起粮食安全的基层堡垒

微信图片_20211018172347-1.jpg

姜定胜正伏案工作。

红网时刻记者 李偲 长沙报道

邵阳市第三届杰出青年企业家、湖南省农产品企业品牌建设十大创新人物、湖南省十佳青年农民……湖南浩天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定胜,专注做好大米加工这篇“文章”,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推广种植优质稻,在荣誉光环不断加载的过程中,不忘桑梓,倾情回馈社会。

经过近30年的创业打拼,姜定胜将浩天米业打造成集优质稻种植、收购、储存、深加工为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国大米加工“50强”企业和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工程“示范加工企业”。公司以米业发展为核心,食品加工经营为主线,三个大米加工厂,年加工能力15万吨,一个粉面加工厂,年加工能力3万吨。他还被推选为湖南省第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邵阳市粮食行业协会会长和邵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会长。

多年来,姜定胜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在全市40多个乡镇培育优质稻生产基地56个,与基地8万多农户签订优质稻订单收购合同,并按高于常规稻25%的价格收购稻谷。近几年来,公司已累计收购优质稻谷近60万吨,帮助基地农民增加收入5000多万元,实现既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又带动本地粮食产业发展。

在引领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姜定胜不忘回馈社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企业用工方面,优先雇佣下岗职工、农民工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自2002年开始,姜定胜坚持对孤寡“五保”老人、贫困学子进行常态化的帮扶,累计捐赠资金上百万元;同时,他还捐助资金300余万元,助力邵阳市大祥区、双清区、邵东县、邵阳县等县区16个村的村级道路建设。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应急条件下的粮食保供备受考验。作为省级粮食应急加工保供企业,浩天米业公司展现责任担当,积极承担起全市粮食保供稳价的任务。自大年初二开始公司就克服诸多困难,开启复工复产。由于公共交通停止运营,公司便安排专车,把一线生产工人逐个接回公司,进行生产准备。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公司每天生产大米超过200吨,粉面50余吨。公司在保障生产供应的同时,坚持不涨价按正常出库价格销售,同时与下游经销商积极沟通,尽力稳定终端大米销售价格,共同保障市场粮食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

浩天米业现有米粉生产线6条,年米粉生产能力为3万吨,主要产品为“湘浩天”品牌邵阳蒸汽粉和老料粉,主要面向邵阳市区及周边县城镇区域销售。作为邵阳市放心早餐工程实施企业,公司配置了50台米粉专用配送车,保证在每天早晨6点前将当天生产出来的新鲜粉面按时送达市区及周边县城近千个早餐门店。

传统的邵阳老料米粉在制作上颇为讲究,需要精选两年以上的老米,经过浸泡—磨浆—压浆—发酵—压团—揉团—煮团—压粉等一系列步骤制成,形似乌冬面一般浑圆、粗劲。

目前,浩天米业正在积极推动邵阳老料米粉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便更好的传承和保护老料米粉的制作技艺。在当下湖南米粉产业蓄力待发的大势下,浩天米业还谋划在稳定做好现有鲜湿米粉品类的同时,拟新建年产2万吨干米粉生产线,开发更多的米粉产品面向全省销售。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丁洵

本文为粮食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s.rednet.cn/content/2021/10/21/103144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