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粮储之星 | 彭绍辉:立足服务 当好参谋 用汗水筑起粮食安全的基层堡垒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丁洵 2021-10-12 17:30: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和“人才兴粮”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起全系统开拓奋进的强大合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爱粮爱储、创新担当、争创一流”的粮储湘军,切实发挥行业典型人物的模范表率作用,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最美粮储湘军”评选和表彰活动。

从5月开始,红网联合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出《粮储之星》专栏,推荐全省粮储行业优秀人才,记录下他们最美的奋斗姿态。

相关链接:

粮储之星 | 肖评:深耕技工教育沃土 打造“粮储湘军”培育摇篮

粮储之星 | 彭冬虎:拧紧粮食储备“安全阀” 当好“粮管家 ”

粮储之星丨覃大明:用粮储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粮食“安全指数”

粮储之星 | 郑晴:乘势而上 把小杂粮做成富民大产业

p3-1.jpg

彭绍辉(右)正在检查粮食库存情况。(受访者供图)

红网时刻记者 李偲 长沙报道

近年来,随着国家粮食安全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地方政府尤其是县(区)政府及相关单位管理粮食安全的责任越来越重大。面对新形势下的新任务,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和物资储备股股长彭绍辉,作为一名“粮二代”,牢记老党员父亲的教导,把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任牢牢扛在了肩上。

从保管到检验、从收购到监督执法……40年来彭绍辉坚守在基层岗位,将自己锻炼成粮储管理“多面手”。在负责仓储管理工作期间他多次被评为全省粮油仓储工作先进个人;所分管粮食执法工作连续5年获得怀化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先进表彰。

抓好粮食收购是彭绍辉工作的重要一部分,其中找到粮源是关键。每年年初,彭绍辉就会与股室人员一道,及时与农业部门对接,上门了解种粮大户的销售意向。

2020年,受疫情、天气及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粮源紧张,但彭绍辉与当地种粮大户密切沟通,去到多地联系粮食经纪人,宣传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按照“先检后收、优质优价、应收尽收”原则,做好服务工作,最终麻阳在全市率先完成粮食收购任务。

彭绍辉告诉记者,今年全县地方储备粮收购任务也在9月底前就已完成。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还筹集资金完成改造成品粮低温存储仓库1栋、维修升级仓库3栋,提升全县粮食仓储条件。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彭绍辉一方面紧抓粮油稳控保价工作,上门到粮油供应商宣传粮食稳价政策、协助落实应急保障供应和疫情防控措施。最终实现全县没有出现一例囤积居奇、以次充好、计量作弊等扰乱粮食市场的行为。

另一方面,为全力保障粮油供应市场平稳,彭绍辉带领团队谋划全县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示范引领、市场化运作”的模式,采取多种合作形式,在县城设立了3家连锁超市应急网点,麻阳粮油购销公司为放心粮油原粮基地,在麻阳工业园区以“湖南米米梦工场科技股份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建立了放心粮油粮源加工生产基地。

目前麻阳拥有粮食应急加工企业9家、保障企业1家、供应企业12家,构建起供给稳定、储备充足、调控有力、运转高效的粮食应急保供体系,有力地保障了区域内的粮食安全。

麻阳素有“中国长寿之乡”的美誉。长寿米成为麻阳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的地方粮食经济产业。

彭绍辉介绍,近年来,全县狠抓优质稻生产,2020年专门制定了《麻阳县2020年优质稻扩产收购实施方案》,高质量建设优质稻生产基地,在面积、数量和质量上下足力气,做优做强麻阳长寿米产业。

“立足服务,当好参谋。” 彭绍辉表示,正以这样的角色定位和工作态度为全县粮食加工企业提供助力、为产业升级谋划布局。

目前,麻阳县以米米生态农业开发公司、麻阳佳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麻阳清清农业种养专业合作社为主导,全力打造“梦梦米工厂”“亿起”“盘山寨”等麻阳大米品牌;麻阳发芽糙米、麻阳硒米、苗乡米等特色产品的销售市场不断扩大。湖南米米梦工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多款大米产品被认定为“中国长寿之乡名优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丁洵

本文为粮食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s.rednet.cn/content/2021/10/12/102843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