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湘粮安丨品牌引领 订单引导 湖南高质量发展粮油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朱婷劼 2021-09-04 09:56:3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湖南作为主粮大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沉甸甸的家国担当,扛起粮食安全的重任。2020年,常德、湘潭、永州、岳阳4市和隆回县、沅江市、衡阳县、宁乡市、攸县5县(市)认真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通报表扬和政策激励。红网特别策划《三湘粮安》专栏,围绕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高质量发展粮油产业、粮油市场保供稳价等重点内容对优秀市县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进行介绍和推荐。

红网时刻记者 李偲 长沙报道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用勤劳的双手稳稳托起中国饭碗,不仅吃得饱,还要吃得好。如今,走进大大小小的超市,或者登录各大电商平台,各种品牌的粮油产品五花八门,能够满足不同层级消费者的需求。消费结构升级,粮食消费已经从生活消费向品牌消费转变。

为了适应不断扩张和升级的消费需求,必须加快构建现代化的粮食产业体系,把粮食安全建立在坚实的产业基础之上。

2020年,粮食资源大市岳阳和常德,探索实践“品牌引领、订单引导”的粮油产业发展“湖南模式”,以高质量的粮油产业为支撑,全面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品牌引领

品牌建设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为推动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大力支持推进粮食区域品牌建设,更好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提升产业竞争力。

岳阳通过加大对有潜力、有优势的企业扶持力度,着力打造“华容稻”“黄盖香米”“长乐甜酒”“汨罗棕子”等一批粮油产业“岳家军”。2020年全市实现粮油加工业总产值314.03亿元,居全省第一位。

2018年,岳阳正式谋划推出了“华容稻”公用区域品牌。2020年在湖南农博会举行“华容稻”专场推介会,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和华容县县委书记到现场代言。

IF7A856-1.jpg

2020年湖南农博会“华容稻”专场推介会现场。

据统计,2020年“华容稻”品牌企业生产的优质大米销售量和销售收入比上年均大幅增长70%以上。同年11月,岳阳农广发粮油科技有限公司与广东穗鑫粮油公司签订年销1万吨优质大米合同,标志着“华容稻”大米正式牵手大湾区、走进粤港澳。

常德按照“一县一特”培育区域公用品牌,构建品牌粮油营销体系,重点打造桃源富硒产品、津市牛肉粉等本土特色品牌和“常德香米”“常德米粉”“城头山大米”“鼎城茶油”等地标产品。2020年全市粮油加工业总产值达232亿元。

订单引导

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粮食才能卖得好。湖南充分发挥粮食流通对生产的引导作用,支持企业向生产环节上下游拓展延伸,逐步实现粮食收购、加工销售互联互通,生产链、供应链、服务链无缝对接。

常德、岳阳充分利用主产区的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广“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订单农业。

桃源县以高于市场5%~10%的价格实行优质优价合同收购,基地农户每亩增收400元以上;同时指导企业加大产品研发力度,确保“好原粮”产出“好粮油”,满足市场对绿色优质的需求。桃源兴隆米业生产富硒高必需氨基酸大米,原粮订单收购每百斤185元,高于市场价每百斤45元。

2-1.jpg

“稻鸭共生”稻田。

岳阳积极探索稻鸭、稻虾、稻鱼等“稻田+”生态种养模式,通过订单引导,优粮优产。2020年全市优质粮油种植面积达到512万亩,一条优质原粮稳定供应、优质粮油产品源源不断产出的产业链已基本形成。

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每年召集订单大户、专业合作社进行试吃评比,优中选优推广种植优质稻种。2017~2020年累计建立33万亩优质稻种植基地,共计回收14万多吨优质稻谷。

科研创新

创新是粮油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不竭动力。做好产研结合,才能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促进产业链的延伸和价值链的提升。

常德鼓励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以研发有机绿色、营养健康的优质粮油产品为目标,构建起市场需求与产品开发、生产加工与消费流通等环节的“纽带桥梁”。兴隆米业引用长沙学院专利开发的功能稻米、精为天与南京农业大学联合开发的发芽糙米系列产品、博邦油脂的富硒菜籽精油与山茶黛系列保健品等都为常德市粮油产业创新发展树立了一面旗帜。

IF7A7675-1.jpg

桃源兴隆米业开发的功能稻米。

湖南东祥油脂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有效开发利用稻谷副产物米糠资源,经过预处理、浸出、精炼及脱蜡脱脂得到精炼一级稻米油,生产中副产品提炼出卵磷脂、肌醇、甾醇、谷维素等高附加值产品,该企业现已成长为全国稻米油加工一流企业。

岳阳支持企业多途径实现粮油副产物循环、全值和梯次利用,扩大循环经济发展。充分利用岳阳盛产鱼虾和生猪的特点,全面推广稻虾种养、猪鱼套养技术;同时大力发展饲料加工业,把粮油资源综合利用价值挖掘到极致,提高粮油副产品综合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全市现有规模饲料加工企业41家,其中,岳阳九鼎科技(集团)公司2020年饲料产量达157万吨,产值69亿元。

相关链接:

三湘粮安 | 危难见担当 湖南压实责任提升区域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三湘粮安 | 扬帆奋楫 走出各具特色的县域粮食经济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粮食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s.rednet.cn/content/2021/09/03/101089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