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粮储之星 | 杨协崇:风雨兼程四十载 坚守“粮”心践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丁洵 2021-05-07 15:56:0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和“人才兴粮”实施意见,进一步激发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起全系统开拓奋进的强大合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爱粮爱储、创新担当、争创一流”的粮储湘军,切实发挥行业典型人物的模范表率作用,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最美粮储湘军”评选和表彰活动。

从5月开始,红网联合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推出《粮储之星》专栏,推荐全省粮储行业优秀人才,记录下他们最美的奋斗姿态。

1-1.jpg

伏案工作的杨协崇。

红网时刻记者 李偲 长沙报道

40多年工龄、30多年党龄、20多年法人代表,新化县商务粮食局新粮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杨协崇,作为一名老粮食工作者,始终践行“心不离粮,身不离岗”的初心使命,风雨兼程四十载,坚守“粮”心保粮安。

敢为“领头雁” 甘当“拓荒牛”

在地方粮站服务多年后,2006年杨协崇走马上任新化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通过强化规章管理,狠抓科学储粮,倾心粮仓建设及员工培训,各项工作全面开花。国储库连续三年创利600余万元,被评为“湖南省十佳示范粮库”。同时,他狠抓粮库专业技能人才培育,王国光在湖南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粮油仓储保管员第二名,粮油质量检验员刘媛、谭志辉也在省市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佳绩。

2008年,粮食体制改革后新化县新粮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公司从一个只有500万元不良资产的粮站剥壳出来,百废待兴,杨协崇作为法人代表,既当官又当兵,建章立制,改革创新,一路高歌,将公司打造成一支业务精湛、团结奋进的新型粮食队伍,如今资产已达3380万元,成为市县粮食企业的一面旗帜。

保障军供民需 甘当人民“孺子牛”

新化是150万人口的缺粮大县,常年需调进粮食。杨协崇紧扣粮食流通主渠道不放松,每年数次深入到常德、益阳等粮食主产区开拓市场,集结30多家粮食经销大户组织货源,从外地调运20万吨以上的粮食,为全县粮食流通安全、市场供应稳定、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8年湖南特大冰灾,新化县政府指令粮食局迅速组织250吨救灾大米,三天必须到位。杨协崇蹲守大米厂,连续值守22小时,实在太冻太累,凌晨4点晕倒在粮堆旁。醒后同事劝他休息,他却说:“这项工作马虎不得,许多具体工作只能由我来与米厂生产人员和装卸工协调,不亲自搞好我不放心。”最终,250吨救灾大米,带着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及时送到了灾民手中。

2020年,新化县作为娄底市唯一全省社会粮食供需平衡乡村调查点,涉及全县26个乡镇252户,杨协崇不顾身患腰间疾病,风雨无阻,跋山涉水,走村入户,与同事们一户不落地完成了繁重的调研工作,全面准确掌握地区粮油生产、流通、消费等情况,更好地服务全省粮食宏观调控。

新粮公司还担负着新化驻军的军粮供应任务。多年来,公司牢固树立以兵为本、精诚服务意识,以最好的质量、最优的服务做好军粮供应工作,部队满意率达到100%,公司被评为“优秀军粮供应站”。

2-1.jpg

杨协崇正在搬运军粮。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俯首甘为“老黄牛”

2020年9月17日上午,杨协崇在军供粮店搬运军粮,突感后背剧烈疼痛,被120救护车送到县人民医院后诊断为“主动脉夹层A型、撕裂25.5公分”。立马被急送长沙湘雅医院,心率缓慢至35,生命垂危。初诊医生说难以挽救,建议家属放弃。幸得老天眷顾,著名心脑血管专家舒畅教授刚从北京回长,亲自主刀,成功延续其生命。

手术后第8天,杨协崇就决定回新化上班。女儿哭着不让,他心心念念的却是:“秋季粮油安全检查在即,好多工作还没有落实到位。我的结对帮扶户罗教业癌症住院,罗益云家房屋倒塌,可能还住在临时搭建的棚子里……此时正值全省脱贫攻坚验收的关键时刻,我不能‘掉链子’,否则会负疚终身啊!”

第二天,杨协崇挂着吊针在公司安排布置好工作后,拔了针管驱车206里山路赶到扶贫村里。从事医护工作的女儿只好请假,带着药品血压计全程陪着父亲。

当村民们劝他好好养病时,杨协崇有些腼腆地说:“我已经出院了,可贫困户还躺在病床上、住在棚子里,我能安心吗?‘阎王’不收我,我就要继续努力干。”近几年,新粮公司在扶贫工作和新农村建设上累计投入资金105万元。

心不离粮,身不离岗,杨协崇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在上年度述职报告会上,他动情地说:“我这一辈子就爱上了粮食工作,我的肚子里、脑子里、血脉里装的全是‘粮食’。要不,我这血管怎么会发生撕裂呢?这是粮心激越,催我奋进呐。光阴易逝,粮情难舍,明年我就要退休了,我得珍惜啊!”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丁洵

本文为粮食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s.rednet.cn/content/2021/05/07/92654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