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洞庭香米”品牌 湖南省环洞庭湖地区稻米产业联盟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肖拓 2019-09-11 22:55:23
时刻新闻
—分享—

IF7A8774-2.jpg

9月11日,湖南成立环洞庭湖地区稻米产业联盟正式宣告成立。

IF7A8786-1.jpg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左三)为首届轮值会长单位授牌。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记者 李偲)为积极推进湖南“洞庭香米”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加快品牌整合步伐,促进全省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湖南成立环洞庭湖地区稻米产业联盟。9月11日,在湖南省环洞庭湖地区稻米产业联盟成立发布会暨首届(2019)高档优质稻米全产业链高峰论坛上,联盟正式宣告成立。

发布会现场宣读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的批示,他要求全省粮食行业,大力推进“优质粮油工程”,大力实施品牌引领,依托稻米产业联盟,形成湖南稻米全产业链发展的合力,要重塑湘米形象,重振湘米雄风,推动湘米出湘,打造好“洞庭香米”这一湖南大米公共品牌,促进湖南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承担起粮食安全的责任,为湖南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转变作出贡献。

在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推动下,省粮食行业协会发起成立湖南省环洞庭湖地区稻米产业联盟。联盟将实行“政府引导+行业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模式,充分利用环洞庭湖地区生态资源优势,以环洞庭湖地区优质籼米生产、加工、经营企业为主体,辐射全省其他优势产区影响力大的企业,主动吸纳省内种业机构、科研院所、高校、标准制定及质量检测机构等单位,构建产学研融合发展体系,建立优质生产基地,规范生产标准,严控产品品质,搭建销售平台,提升内生动力,将“洞庭香米”打造为消费者满意和信赖的知名大米品牌。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表示,成立湖南省环洞庭湖地区稻米产业联盟,就是要充分利用好环洞庭湖的生态优势和湖南种业与种植优势,倾力打造“洞庭香米”区域公共品牌,以严格的标准和质量,实现“洞庭天下水,湘米天下粮”的美好愿景。全省要充分利用好联盟这一纽带,进一步凝聚起发展合力,全面提升湖南粮食产业发展水平和粮油产品市场影响力。

近年来,湖南粮食行业通过大力实施“粮油千亿产业工程”“优质粮油工程”和以“扶大扶强扶优扶特扶品牌”为主要内容的“五扶工程”,全省粮油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尤其是具有传统生产优势的稻米产业,从追求产量到量质双赢的发展脉络逐渐清晰。

2018年,全省高档优质稻种植面积达1109万亩,同比增加100万亩,增幅近10%,预计今年将达到1230万亩以上。截至2018年底,全省拥有规模以上大米加工企业1077家,当年实现大米加工业总产值432.1亿元,位居全国第5位。南洲稻虾米、赫山兰溪大米、常德香米等省内大米区域公共品牌相继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目前,共有金健米业、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金健种业等32家省内大米加工龙头企业和种业公司成为联盟成员单位。联盟实行会长轮值制,轮值时间一届3年,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被推选为首届轮值会长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肖拓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s.rednet.cn/content/2019/09/11/59708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