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更优价更稳 湖南早稻市场化收购成主流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陈靖 2019-08-10 13:42:34
时刻新闻
—分享—

IF7A7770-2.jpg

8月9日,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右二)在湖南湘粮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调研早稻收购情况,并与前来售粮的农民亲切交谈。

IF7A7851-1.jpg

农民在中储粮益阳直属库空调休息室里休息。

红网时刻8月10日讯(记者 李偲)今年湖南夏粮取得丰收,粮质更优,开秤之后,农民卖粮踊跃,企业收购积极,早稻收购渐入高峰,市场化收购成为主流。8月9日,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深入益阳多个库点,调研早稻收购情况,要求各地严格落实粮食收购政策,精心组织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为售粮农民提供优质服务。

质更优价更稳 市场化收购成主

今年湖南粮食收购工作总体上沿用2018年收购政策整体框架,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食品安全地方政府负责制的要求,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坚持市场引领,积极开展市场化收购,同时做好适时启动托市收购或地方临时储备收购预案,确保早稻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张亦贤介绍,湖南持续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既确保“颗粒归仓”,又提倡“优质优价”,利用市场价格杠杆引导农民优化种植结构,种植适销对路品种,因此今年早籼稻质量较往年有明显提升,收购工作呈现开局平稳、价格平开高走趋势,优质粮源在市场上走俏趋紧。符合质量标准的粮食入库价格约在120元/百斤左右。

目前,省内还未有县市区提出启动托市收购申请,全省粮食收购以轮换收购和市场化收购为主。截至8月5日,全省共收购早稻74.4万吨,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2018年全省粮食收购中市场化收购占比超过90%,今年这一比例预计将进一步提高。

人性化服务 让农民交“舒心粮”

农民售粮积极性提高,收购库点有没有做好准备呢?

“现在还有多少早稻待收购?售粮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粮库服务好不好……”张亦贤深入湖南湘粮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益阳兰溪粮食产业园收购点、中储粮益阳直属库、天下洞庭粮油实业有限公司赤山粮库、湖南粮食集团琼湖粮库现场检查。每到一处,他都仔细向农民询问售粮情况。

湖南湘粮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益阳兰溪粮食产业园收购点,有着十余年从业经验的粮食经纪人徐佩春告诉记者,今年的收粮秩序明显好于去年,排队时间减少不少。记者同时在多个库点看到,粮库为农民准备了空调休息室,备有凉茶和防暑药品等。

2013年以来,湖南粮食系统在粮食收购工作中持续开展不同主题的人性化服务活动。今年,省粮食和储备局、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决定在粮食收购工作中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民服务解难题”人性化服务主题活动。规范作业流程,实现粮食收购“五个标准化”;一线收储库做到有茶水、有防暑降温药、有盒饭、有休息室、具备条件的地方有空调房,为农民服务态度要好,以“五有一好”服务措施为送粮农民提供有温度的优质服务;通过合理布局收储库点、预约交粮、错峰交粮、早开门晚收秤等措施,确保农民少排队、舒心卖粮。

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初荣,中储粮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全书(主持工作)、湖南省现代农业集团、省局办公室、粮食调控与储备处、中储粮湖南分公司计划购销处、湖南粮食集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调研过程中,张亦贤与益阳市人民政府、赫山区人民政府、沅江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做好今年早稻收购工作交换了意见。

相关链接:

图集|收得进储得好 湖南早稻收购迎来高峰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陈靖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s.rednet.cn/content/2019/08/10/58006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