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天吃多少油才健康?什么食用油比较好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偲 2018-01-12 11:13:25
时刻新闻
—分享—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食用油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重要,中国菜有一个特点是“炒”,炒菜就需要用到油。对于很多人来说没有油,菜做的再好也会少一分滋味。可是什么事情都不可过量,吃多了油也容易造成肥胖,高血脂等疾病。那么对于正常人来说,一天吃多少油才健康呢?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天吃烹调油应不多于30克,大概是两勺调羹的量,如果在当天有吃油炸食物,还应减少相应的食用油的量,而且建议平时尽量少吃干煸、香锅以及酥炸类的菜。

  除了食用量,很多人在选择食用油时也会诸多纠结。因为目前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食用油,比如常见的豆油、花生油、橄榄油,以及菜籽油,芝麻油等等。那么选择什么食用油比较好呢?

  其实,选择食用油可以按需选择,不同食用油,其营养成分不一样,像大豆油中含有23.6%单不饱和脂肪酸,55.8%多不饱和脂肪酸,其中维生素E含量也比较高,而且还含有丰富的亚油酸,亚油酸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而花生油的脂肪酸组成比较平均,耐热性高,适合炒菜等,另外花生油中还含有甾醇、麦胚酚、磷脂、维生素E、胆碱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

  除此之外,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李百花副主任医师在之前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中介绍了一种油——茶油,油茶籽油、茶叶籽油和茶树油在习惯上被统称为“茶油”。其中茶叶籽油的脂肪酸组成与油茶籽油相似,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含有较高的油酸。而茶叶籽油的亚油酸含量又比油茶籽油高,而且茶叶籽油,色清味香,其油酸和亚油酸的含量高达90%以上,其中油酸的含量达80%以上,而饱和脂肪酸含量比其他各种食用油低得多,甚至比橄榄油还低,被盛赞为“东方橄榄油”,长期食用有利于防止血管硬化、高血压和肥胖等疾病。有相关需求的人士可以选择茶油。

  最后其实食用油不应长期食用一种,而应该多样化地食用,因为单一使用一种油,就会让脂肪酸的摄入过于单一,只有选择不同的油,这样才可以更多地摄入不同种类的油的营养物质,使人的身体更健康,而且经常换食用油,可以领略到不同油做出来的菜的味道。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