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三湘:以产业发展助农民增收

来源:粮油市场报 编辑:李偲 2017-12-29 15:23: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坚持以“振兴油茶民族产业,带动千万农民致富”为使命,构建了以农民、会员、员工三者结合的“心联网”运营模式,积极探索“以产业开发带动新农村建设,以社会资本激活‘三农’发展”的新型发展模式。8年来,公司通过油茶产业的发展已带动46000户农民增收。

  大三湘公司以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公司与基地农民结成了命运的共同体,为农民制定了一年脱贫,三年小康,五年致富的计划,并根据不同地区情况实施了三种发展模式:通过公司直营模式联结当地农户2000多户,每年为油茶基地移民户带来现金收入525万元左右;通过公司领办合作社模式现已低改油茶林近5万亩,每亩年增加收入200元左右,共计每年为移民增加收入1000多万元;通过订单形式带动合作社模式共同建设有机油茶基地面积36万亩,联结农户3000多户,产品质量提高了20%~30%,每亩油茶每年可增加收入300元。

  大三湘公司以“心联网”联结会员与农户,拓展渠道帮助农民增收。在西岭镇平安村,公司利用茶山帮助农民发展林下经济,鼓励农民利用茶山空地种上有机黄豆,在油茶树下养鸡,并在会员平台上帮农民销售。去年,公司注资与平安村一起成立了“利民养殖专业合作社”,同时也注册了“茶山飞鸡”品牌,种植和养殖的发展增加了农民的收入,也增进了农民与会员的互动和互信。

  大三湘公司以“产业+文化”模式,实现精神扶贫。物质的贫困可以通过产业增收来解决,精神的缺失更需要用心弥补。大三湘从2010年开始在油茶基地村开展了一系列帮助孤困老人和留守儿童的活动。2014年8月,公司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合作,参与授渔计划;2016年11月,大三湘又成立了“善小·大三湘美丽乡村专项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农村小学支教项目。几年来,大三湘通过幸福基金和周新平董事长个人出资达700多万元,资助了几百位贫困学生和孤寡老人。

  大三湘公司通过创建新模式,实现长效扶贫。2017年,公司进行了新的创新模式——庄园模式,它是带动农户(庄主)发展以家庭农场为核心的适度规模(300亩左右)油茶庄园,依托特色自然、人文资源、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老、教育文化等多种功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一种新型现代油茶发展模式和旅游消费形态,它能促进油茶的集约化生产,促进油茶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式发展,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目前,公司把庄园模式作为引领油茶产业融合发展的第一模式,以庄园模式带动油茶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完善农民(庄主)、企业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使农民有体面地就业,有尊严地生活,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粮油市场报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