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独饭”文化兴起韩国大米消费激增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宗文 编辑:李偲 2018-02-08 15:07:1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韩联社报道,随着生活节奏日益加快,韩国“独饭”文化日渐盛行,国内速食食品消费快速增长,对于大米的消费量也显著增加。据统计,韩国2017年速食食品制造业大米消费量较2016年增长14.1%。

  韩国统计厅日前发布“2017年粮食消费量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盒饭等速食食品制造业大米消费量为11.43万吨,同比增长14.1%。这些大米主要用于生产三角饭团、盒饭、杯饭、速食饭等快餐食品,以供应便利店及大型商超。

  韩国统计厅农渔业发展科科长推测称,随着韩国喜欢吃杯饭的“独饭”文化日渐兴起,对于盒饭等速食食品的需求进一步增加,进而推动了食品原料大米的消费量增长。韩国统计厅方面表示,这与韩国政府方面推出相应政策刺激大米消费有关。

  杯饭是新近在韩国很受欢迎的一种新型韩式快餐,所谓杯饭就是在杯子或碗里盛好饭,再在饭上放上炒的泡菜、猪排、火腿、金枪鱼、蔬菜等,将饭和菜拌在一起吃的一种廉价的街头饮食。

  杯饭是从考公务员的学生聚集居住的首尔鹭梁津地区开始流行的一种食物。这种快餐较一般餐厅的饭菜便宜一半左右,大约在2000~4000韩币(折合12~24元人民币),但分量十足,因此很受欢迎。不过,杯饭虽然在韩国已存在好长时间,但到2~3年前为止还是离普通人的生活比较遥远的。然而,最近随着韩国经济陷入不景气,加上独居人口的增加,导致了“杯饭”人气的上升。

  “杯饭”的流行热潮不仅影响着加工食品的企业,而且也影响着一般快餐行业。韩国很有名的一家炒年糕快餐连锁店在去年3月推出了在炒饭上面放上炸火腿的售价为3000韩币的“杯饭”,全球快餐巨头肯德基也于于去年4月在韩国推出了仅售价为2500韩币的“鸡肉盖饭”。尽管这种杯饭因为廉价所以利益空间也很有限,但却正好适应了消费者的心理变化。

  另据统计,在韩国,包括食品制造业及饮料制造业在内,企业等集体领域2017年度总体大米消费量为70.77万吨,同比增长7.4%。相反,个人家庭大米消费量水平出现自统计以来历史最低值,2017年度人均大米消费量仅为61.8kg。分析称,这与人们更注重饮食健康、加大杂粮摄取量有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