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长期我国大豆市场供需趋势预测

来源:中国粮食经济 编辑:李偲 2021-11-22 09:28:13
时刻新闻
—分享—

大豆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性、战略性物资,也是重要的贸易商品。2020年我国大豆进口量突破1亿吨,占粮食进口总量的70.3%,大豆供给安全已经成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内容。做好中长期大豆市场供需预测,为宏观调控提供依据,对保障国内大豆供应和市场平稳运行具有积极意义。

图片

一、我国粮食安全背景下大豆生产面临新挑战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粮食安全战略,提出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国家采取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政策措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粮食连年获得丰收,连续5年保持在6.5亿吨以上,实现口粮完全自给,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目前我国谷物库存保持较高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物质基础较为坚实。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粮食进口量大幅增加,大豆供给依赖国际市场的现实短期内难以改变。2020年,我国粮食进口总量达到1.4亿吨,同比增长23%,其中,大豆进口量首次突破1亿吨。2021年1月至8月,我国粮食进口量达到1.14亿吨,同比增长34.8%,全年进口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预计大豆进口量可达到9800万吨,外采率达84%。如何保障国内大豆市场供应安全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国内耕地面积有限,粮食播种面积难以大幅增加,而且水资源分布不均衡,南多北少,沿海多内地少的格局也不利于农业生产。另一方面,小麦、稻谷作为口粮品种要保证绝对安全,产量应满足需求,播种面积必须优先保障。玉米作为重要谷物品种也需要保持以国内供应为主的格局。在种植收益、政策导向等方面大豆生产没有竞争优势,产业发展面临新的瓶颈,利用好国际市场,扩大进口来源,稳定供应链、产业链,实现更高价值链将成为大豆供给安全的关键。

二、2020/2021年度(基期)大豆市场供需情况

(一)国产大豆种植面积增加,产量持续增长

近年来,我国粮食种植结构不断调整优化,国内大豆种植面积持续增加。2020年,我国大豆播种面积连续第5年增加,达9882千公顷,同比增加547千公顷,增幅5.9%,比2015年增加3055千公顷。大豆产量1960万吨,同比增加151万吨,增幅8.3%,创历史最高水平,比2015年增产723万吨。2021年春播前,国产玉米价格大幅上涨,加上生产者补贴标准与大豆缩小,玉米种植收益好于大豆,农民种植玉米积极性较高,大豆种植面积减少。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2021年我国大豆种植面积9200千公顷,同比减少682千公顷;大豆生长期天气状况良好,预计单产将达到创纪录的2吨/公顷,预计大豆产量1840万吨,同比减少6.1%。

(二)大豆食用消费继续增长,压榨消费止降转升

随着我国人口持续增长、城镇化进程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国民健康意识的增强,大豆蛋白和豆制品需求还将继续增长。2020/2021年度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上半年猪肉价格偏高,消费者减少猪肉消费,增加豆制品消费,推升大豆食用需求。2020/2021年度我国大豆食用消费1693万吨,同比增加110万吨,增幅6.9%。随着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猪价格高企,在高养殖利润及国家政策支持下,生猪养殖恢复好于预期,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明显回升,豆粕需求大幅增加,推动大豆压榨消费止降转升。2020/2021年度大豆压榨消费9850万吨,同比增加590万吨,增幅6.4%。此外,每年还有80万吨左右的种用需求。2020/2021年度大豆消费11625万吨,同比增加696万吨,增幅6.4%。

(三)大豆进口大幅增长,出口维持低位

2020年,我国进口大豆10033万吨,同比增加1175万吨,增幅达13.3%,首次突破1亿吨。中美经贸关系改善,自美国进口大豆明显增加,为2588万吨,同比增长25.2%,占进口总量的25.8%。自巴西进口6428万吨,同比增长11.4%,占比64.1%。2020年非洲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猪养殖快速恢复,肉蛋禽存栏维持高位,饲料需求增加刺激大豆进口大幅增长。2021年1月至8月,我国进口大豆6711万吨,同比增长3.6%,由于国内生猪养殖亏损严重,饲料企业下调配方中豆粕添加比例,消费需求下滑。预计2020/2021年度我国大豆进口量9950万吨,略高于上年度的9853万吨。2020年我国大豆出口7.3万吨,略低于上年的10.8万吨。2021年1月至8月,大豆出口4.2万吨,低于上年同期的5.1万吨。预计2020/2021年度我国大豆出口7.2万吨,低于上年度的8.3万吨,是近20年来最低水平。

三、未来15年大豆市场供需形势判断

国内没有足够的耕地满足大豆消费需求,未来15年,在我国土地、水资源有限,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大豆种植面积继续增长空间有限,大豆产量将呈缓慢增长态势。考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居民收入增加,城镇化稳步推进,人均肉蛋奶需求也将增加,为应对人口老龄化,2021年,我国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预计人口将持续增加,带动油脂和畜禽食品消费需求的增长,推动大豆消费刚性增长,大豆进口还将继续增加。

(一)生产展望

随着玉米去库存结束,玉米消费需求增长,产需缺口持续扩大,玉米价格上涨,种植收益凸显,未来几年大豆种植面积甚至可能受到玉米面积的挤压而下降。要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将水稻和小麦改种大豆的操作难度较大,可行性较低;杂粮杂豆播种面积有限,国内产需基本平衡,也不宜过度挤压。未来我国大豆种植面积增长空间有限,将维持在2020年历史最高点9900千公顷以内。预计2021年大豆种植面积9200千公顷,同比减少6.9%;2025年、2030年和2035年大豆种植面积分别为9130千公顷、9600千公顷和9850千公顷,比2020年基期分别下降7.6%、2.9%和0.3%。随着大豆优良品种选育、种植技术的提高,大豆单产将保持上升趋势。预计2021年大豆单产2000千克/公顷,同比增长0.9%;2025年、2030年、2035年大豆单产分别为2143千克/公顷、2260千克/公顷和2371千克/公顷,比2020年基期分别增长8.1%、14.0%和19.6%,年均增幅1.3%。未来大豆单产的提升将成为大豆增产的主要动力。预计2021年大豆产量1840万吨,同比减少120万吨,减幅6.1%;2025年、2030年、2035年大豆产量分别为1957万吨、2170万吨和2339万吨,比2020年基期分别增长-0.2%、10.7%和19.4%,年均增幅1.2%。

(二)消费展望

我国油脂油料消费主要由蛋白粕和油脂消费两部分构成,其中推动大豆进口增加的主要因素是饲料养殖行业对蛋白粕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油脂消费需求的增长对大豆进口具有推动作用,未来我国大豆消费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预计2021/2022年度大豆消费11971万吨,同比增加346万吨,增幅3.0%;2025年、2030年和2035年大豆消费分别为12807万吨、14223万吨和15257万吨,比2020/2021年度基期分别增长10.1%、22.3%和31.2%,年均增幅1.8%。

我国大豆压榨消费主要由进口大豆和少量国产大豆构成。其中进口大豆年度压榨消费量占压榨消费总量的98%。随着生猪产能的恢复,加之高猪价刺激豆粕添加比例维持高位,禽料需求继续增长,豆粕需求旺盛推动大豆压榨消费大幅提升,预计2021/2022年度大豆压榨消费10150万吨,同比增加300万吨,增幅3.0%。未来15年,肉蛋奶消费将继续增长,养殖和饲料加工行业扩张以及规模化将进一步推动大豆压榨消费增长。预计2025年、2030年和2035年大豆压榨消费分别为10925万吨、12169万吨和13051万吨,较2020/2021年度基期分别增长10.9%、23.5%和32.5%,年均增幅1.9%。

受大豆价格高企的影响,大豆消费需求增幅放缓,预计2021/2022年度大豆食用消费1738万吨,同比增加45万吨,增幅2.7%,低于上年度的6.9%。未来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重视以及大豆精深加工产品的丰富,大豆食用消费将保持刚性增长态势。预计2025年、2030年和2035年大豆食用消费分别为1800万吨、1970万吨和2120万吨,比2019/2020年度基期分别增长6.3%、16.4%和25.2%,年均增幅1.5%。

(三)贸易展望

预计2021/2022年度我国进口大豆1.015亿吨,同比增加200万吨,增幅2%。未来我国大豆消费需求增长尤其是压榨消费需求的增长,刺激大豆进口继续增加,但随着肉蛋奶以及油脂消费的逐渐饱和,大豆进口增速将逐渐放缓。预计2025年、2030年和2035年大豆进口量分别为10864万吨、12069万吨和12933万吨,比2020/2021年基期分别增长9.2%、21.3%和30.0%,年均增幅1.8%,低于前15年的平均增速8.7%。

自1996年起,我国大豆出口从百万吨迅速降至30万吨左右,此后20年基本维持这个水平。近年来,我国每年大豆出口下滑至10万吨水平,预计2021/2022年度大豆出口7万吨,同比略有减少。我国大豆主要出口韩国、日本等国,贸易方式和规模相对稳定,预计未来15年,我国大豆出口仍将维持较低水平。

四、保障大豆市场供应对策建议

长期来看,我国大豆供应依赖进口的格局不会改变,在中美关系不确定性增加,全球大豆进口来源高度集中的背景下,必须通过稳定国内大豆播种面积,努力提高大豆单产水平,保障我国大豆自给水平的基础上,统筹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施多元化进口策略,扩大进口来源地,优化饲料配方,降低对豆粕的过度依赖,加强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保障国家大豆安全。

(一)稳定大豆播种面积,保障国内大豆自给水平

建立大豆与玉米生产者补贴调节机制,在增加玉米生产的同时,把大豆播种面积稳定在1.4亿亩左右。同时,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推进大豆国家良种科技攻关,着力培育推广高蛋白、高产、高油等优良品种。研究推广高产栽培技术,引导农民规范化、标准化种植,提高种植水平。通过提高单产来增加国内大豆产量,保障国内大豆自给水平。

(二)实施进口多元化策略,拓展大豆进口来源地

实施大豆进口多元化策略,促进粮食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合理配置。有序放开大豆、油菜籽、花生、葵花籽等食用油籽进口国家限制,多品种、多渠道进口大豆及食用油籽,通过多元化进口油脂和蛋白减少对大豆的进口依赖。大力支持大豆加工企业走出去,合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国际粮源掌控能力。

(三)推广低蛋白日粮饲料配方,减少对豆粕的依赖

我国饲料配方中一直存在豆粕添加比例过高问题,这不仅导致大豆进口量持续增加,也对环境也带来不利影响。建议大力推广低蛋白日粮饲料配方,通过采用添加氨基酸、增加杂粕等方式,优化蛋白添加比例,减少豆粕添加量,降低饲料养殖行业对蛋白粕、尤其是豆粕过度依赖。

(四)加强市场监测预警,积极引导市场预期

建立健全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完善粮油市场预警机制,加强粮食市场分析研判。建立准确、可靠的基础数据采集系统,开展定点跟踪调查。跟踪监测国内外粮食市场的生产、贸易、消费和价格等情况,并及时向社会发布。发挥信息引导预期作用,削弱市场投机炒作的风险,保证国内大豆市场平稳运行。

(作者:刘冬竹 王辽卫 郑祖庭;作者单位:国家粮油信息中心)

来源:中国粮食经济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