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利用基因组选择技术改良水稻品种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张辉 郑熙 编辑:李偲 2021-11-10 09: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8日,记者从省农科院获悉,我省正推进利用基因组选择技术改良水稻品种。

为推动作物分子设计育种技术研发应用,省农科院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建成福建省作物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创新平台。双方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利用高通量基因分型、水稻表型自动化采集及稻米品质分析等系统,聚合优良基因,创制优良种质资源。

依托该平台,我省创建水稻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体系,利用双单倍体、靶向测序、基因组预测与基因编辑等新技术,培育具有优质、抗病、高产等优良基因的水稻新品种,以提高水稻育种选择准确性,缩短育种周期,大幅度提高育种效率及市场价值,逐步实现智能育种。

目前,我省正利用这套技术,推进育种规模化。省农科院已引进全国第一台商业化水稻种子切片机与高通量基因分型设备,建成2860平方米的表型自动采集设施,实现每日自动扫描并获得3万个表型与基因型数据,实现对较大育种群体的快速评估。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张辉 郑熙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