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通知部署进一步做好2020年中晚稻收购工作

来源: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官网 编辑:李偲 2020-10-26 11:27:33
时刻新闻
—分享—

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商务和粮食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部门《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国粮粮〔2020〕243号)和全省粮食收购现场会精神,进一步抓好中晚稻收购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

抓好粮食收购是切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有力举措,也是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对于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保持粮食市场平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省考察时作出“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重要指示。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决定》,强调严格落实稻谷‘先检后收、分仓储存、分类处置’制度”,确保粮食质量安全,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各地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省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决定》与抓好中晚稻收购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做好中晚稻收购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实抓好,坚决守住“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坚决完成全年粮食收购任务。

二、严格落实政策,切实抓好中晚稻收购

中晚稻收购是我省粮食收购的重头戏。各地要按照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七部门《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全省粮食收购工作的通知》(湘粮调〔2020〕58号)要求,切实抓好中晚稻收购。要坚持市场化收购为主的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鼓励、支持、引导农企对接、产销合作、加工采购等市场化收购好的方式模式,推动形成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新格局。在做好市场收购的同时,要统筹做好政策性收购。要积极发挥储备收购的引领带动作用,做好储备粮中晚稻、优质稻的收购工作,不折不扣完成各级储备粮轮换、增储计划;要落实好国家最低收购价收购政策,对符合最低价收购启动条件的地区,及时精准启动最低价收购,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要总结早稻收购经验,对超标粮食按政策、按要求启动地方临储收购,确保老百姓手中的粮食卖得出。

三、着力提升服务,努力为农排忧解难

今年我省中晚稻收购面临着多种不确定因素交织叠加的复杂形势,特别是不利天气对中晚稻影响较大、散户农民田头卖湿粮、种粮大户合作社烘干中心等存粮待售、多元市场主体入市积极但观望情绪浓厚、食品卫生指标全面实行先检后收、粮价呈高开趋势并且波动幅度较大等,各地要加强粮情调查,主动对接农户、种粮大户、烘干中心、粮食经纪人了解售粮意愿。全省继续在中晚稻收购中开展“抓好粮食收购,为民服务解难题”主题活动,推行“五个标准化”作业,实施“五有一好”服务。各地要紧贴需要创新举措,完善和提升服务水平。要着力强化产后服务,积极提供清理、干燥、收储、加工、销售及收购预检等社会化服务,特别要科学合理、充分利用政策性投资建设的烘干设施,避免霉粮坏粮,促进产后减损;要加强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密切跟踪收购形势,及时发现和妥善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要强化信息服务,主动发布中晚稻生产、质量、价格、供求、收购进度等信息,引导售粮主体均衡有序卖粮,减少因存粮条件差而造成损耗,减轻后期一旦粮价回落集中售粮而形成的入库压力;要指导企业把握好收购节奏,防止恶意炒作和盲目跟风抬价抢购;要广泛宣传和解读粮食收购政策,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为收购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四、加强监督检查,维护流通秩序

各地要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关于切实加强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和销售出库监管的意见》(国粮发〔2018〕264号)等有关法规和政策规定,加强对粮食收购的监督检查。要督促国有粮食收储企业严格执行质价标准,严把检验入库关,确保数量真实、质量合格;要运用智能粮库系统做好质量溯源信息管理和收购现场监管,规范填写入库检斤单、质量检验单等收购凭证及留存管理;要加强现场人员巡查、检查力度,防范不法分子采取水箱装水、谷包装沙、车内藏砖、用合格粮覆盖不达标粮“装底盖面”等传统手段的弄虚作假,尤其要防范利用电子设备干扰磅秤等新型科技手段的犯罪行为;要压实收储企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坚决防范重特大粮食储存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加强“四不两直”暗查暗访,严查违规定点、以陈顶新、先收后转、虚假收购、垄断交售、压级压价、拖欠粮款等问题,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

五、加强组织领导,务求工作实效

各地要按照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有关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不断完善粮食收购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协同协作,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见效。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和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对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考虑、预先谋划,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并细化应对预案,充分做好收购仓容、设备设施保障,充分做好收购资金供应保障。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省有关部门报告。

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0年10月21日

来源:湖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官网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