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庭鱼米香 湖南好粮油|压榨或浸出 这个区别你了解吗?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王铭俊 孙烨 编辑:李偲 2020-08-25 10:29:15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到超市买菜籽油,瓶身会标注加工方式——压榨或者浸出。它们之间有何区别?824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随“洞庭鱼米香,湖南好粮油”媒体三湘行寻找答案。

“压榨、浸出代表着菜籽油的两种加工方式。”

菜籽油首先都要经过菜籽的压榨,这一步会得到两种油,一种是压榨油,另一种则是混合着菜柄、没有办法再被压榨出来的油,这一部分占到了原料的10%-20%。为了避免材料的浪费,工人们用这10%-20%的油再继续加工提炼,得到了浸出油。

“这两种油在品质上并无大区别,只是压榨油的味道会更浓郁,而浸出油因为深度精炼,在香味和营养物质上会有所欠缺。”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包李林告诉记者,现在提倡食用油的适度加工,过度加工会导致脂溶性营养成分的损失。为了把握好“度”,他们每年投入巨大的科研成本,让每一滴油一步步变得更健康、更营养。

△道道全生产车间

甾醇是广泛存在于生物体内的一种重要的天然活性物质,具有预防心血管系统疾病、抑制肿瘤、促进新陈代谢、调节激素水平的作用。传统的加工方式,让菜籽油中的植物甾醇在加工过程中大量流失。随着消费者对于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高,如何更多地保留油菜籽里面的营养物质成为湖南菜籽油加工行业一直以来不断探索的方向。

2018年8月开始,道道全开始研究将先进实用的精准控温技术、酶法脱胶技术应用于浓香菜籽油的生产中。这两项技术应用于生产,既能够去除毛油中的杂质和有害成分,又能有效保留菜籽油产品中VE、甾醇等活性营养成份。

留活性营养成份只是加工中的一道工艺。菜籽油生产需要经过六脱工艺——脱色、脱水、脱酸、脱胶、脱臭、脱蜡,每个工艺后面都有着各种专利技术做支撑。目前,道道全取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王铭俊 孙烨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