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多措并举 筑牢粮食生产的“安全线”

来源:永州广电 作者:钟芳玲 周声 颜想念 冯 骎 邓钦友 赵彬 编辑:陈小婷 2020-08-12 08: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来,永州市采取一系列扶持农业发展与粮食生产措施,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不减少,粮食产量不降低,筑牢粮食生产的“安全线”。

在祁阳县大村甸镇幸福村,退伍军人黄双喜正忙着给稻谷装袋打包。去年,黄双喜流转土地100亩地试种双季稻,由于技术经验不足,亩产不高。今年,当地政府在土地流转、种子化肥、农技等方面提供支持,黄双喜又流转了200亩土地种植双季稻。如今,300亩双季早稻迎来了丰收。

“今年我们这个早稻收成达到了满意的效果,一株将近达到了200粒,亩产大概在500到600公斤。”祁阳县大村甸镇退伍老兵黄双喜说道。

在蓝山县塔峰镇竹市村,种粮大户黄学林的320亩早稻早已收割完毕。由于干旱缺水,晚稻秧苗迟迟插种不了。在县农业部门指导下,黄学林购置了3台抽水机抽水泡田,目前已成功插种100多亩晚稻。

“抽水的办法就是比较慢点, 一丘一丘抽起, 抽一丘就犁一丘, 插一丘。”种粮大户黄学林说道。

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今年,蓝山县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1.4万亩,成灾面积6.83万亩,直接经济损失0.7亿元。为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蓝山县委、县政府积极组织各地生产自救,发动群众采取引、堵、围、拦、抽等办法抗旱,同时实施人工降雨作业缓解旱情,加快晚稻插秧进度。目前,全县早稻已抢收完毕,栽插晚稻10万余亩。

蓝山县农业农村局粮油股股长梁军:对于那些被干旱绝收的 , 我们下一步就是指导他们分类进行改制改种 ,千方百计减少农户因干旱造成的损失, 确保农民不减产不减收。

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河路口镇春头源村,何书立种植的55亩香芋南瓜迎来丰收,亩产可达2000公斤。近年来,春头源村青壮年多外出务工,耕地逐渐抛荒。去年,何书立扩大香芋南瓜种植规模,在原先40亩的基础上,流转了15亩抛荒耕地,现年收入有十多万。

“空着也是空着,我就讲我做着这行,就不给他搞成荒地,又是旱地来的,稍微好管理些。”种植户何书立说道。

今年,永州各地采取土地流转、联耕联种等方式推动抛荒地复种,加强惠农政策支持,推广粮食生产关键技术,多措并举抗旱保苗,让粮食安全有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实全年粮食计划面积738.37万亩,比省定计划任务增加了14.37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8.15万亩,粮食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永州广电

作者:钟芳玲 周声 颜想念 冯 骎 邓钦友 赵彬

编辑:陈小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