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粮食集团:彰显国企担当 守好天下粮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程彧喆 编辑:李偲 2020-05-29 09:1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彰显国企担当 守好天下粮仓

湖南粮食集团切实保证湖南人民的“米袋子”“油罐子”量足价稳

  湖南粮食集团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担当,保证湖南人民的“米袋子”“油罐子”量足价稳,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湖南粮食集团供图

  • 湖南粮食集团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担当,保证湖南人民的“米袋子”“油罐子”量足价稳,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湖南粮食集团供图

    品牌名片

    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粮食集团)是经湖南省政府批准,整合有关优势资源成立的国有大型综合性粮食企业。拥有2条铁路专用线、6个两千吨级泊位,现有12个粮食收购储备公司、长沙国家粮油交易中心、湖南粮食饲料现货交易市场、全国规模最大的早籼稻期货交割库等,拥有粮食集团、金健米业、裕湘食品和银光粮油4个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金霞粮食、金山粮油、金牛米业、中意食品等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金健”“金霞”“裕湘”“银光”和“中意”5大品牌。

    品牌故事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阴云笼罩全球。战疫,物质保障是关键。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所强调的,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

    保供应就是保民生,稳物价就是稳民心。

    面对疫情大考,湖南粮食集团积极落实省、市两级政府的部署,坚实扛起湖南粮油市场保供稳价的大旗,并迅速驰援战疫一线,为湖南乃至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物资供应保障。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早在十年前,湖南就提前布局,整合湖南省和长沙市优质资源,成立湖南粮食集团。十年来,湖南粮食集团积极探索转型,构建起粮油全产业链条,营收突破100亿元大关,成为引领湖南粮食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另一方面,湖南粮食集团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担当,保证湖南人民的“米袋子”“油罐子”量足价稳,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铸造品牌 多元发展打造粮油“航母”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自古享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长沙米市更是闻名全国。

    但长期以来,湖南没有一个在国内真正叫得响的优势粮食品牌。

    做强品牌,迫在眉睫。

    2010年12月,湖南省粮食局与长沙市政府联手,促成湖南金霞粮食产业有限公司、湖南粮食中心批发市场、湖南长沙霞凝国家粮食储备库3家国有企业成功牵手,湖南粮食集团应运而生。

    成立之初,湖南粮食集团便深刻地认识到,传统粮食企业风险抵抗能力不强,要想在市场经济中站稳脚跟,唯有多元发展,才能为企业拓展更多的生存空间。

    2012年,湖南粮食集团整合裕湘面业,成立湖南裕湘食品有限公司,业务向粮油加工拓展。

    2013年,湖南粮食集团入主金健米业,全力振兴粮油食品主业。同年,湖南粮食集团在浏阳市斥资10亿元打造油茶产业生态文化园,开始进军油茶行业。

    2015年,湖南粮食集团转型的核心项目——宁乡食品产业园项目开建,引领湖南粮食行业奔向两千亿产业目标。

    2016年,湖南粮食集团旗下的金健速冻食品有限公司投产,填补了本土速冻食品企业的空白。

    ……

    “构建品牌,简单来说就在于规模和品质。做大规模,让更多消费者有机会接触你的产品;保证品质,让消费者购买产品后有再次消费的意愿。”湖南粮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全臻说,成立至今,湖南粮食集团已从最初的以仓储、物流、大宗交易为主的农业企业,发展成为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电子商务等覆盖粮油全产业链的国有大型综合性粮食集团。

    按照“大粮食、大品牌、大市场、大物流、大金融”的整体发展思路,湖南粮食集团不断向前迈出扎实步伐。

    如今,湖南粮食集团业务已包括品种研发、种子繁育、粮油收储、粮油加工、中转物流、市场交易、期货交割、经营贸易及电子商务等,产品向米、面、油、奶、粉、休闲食品及速冻食品等多元化发展,成为了粮油行业的“航母”。

    有了“航母”领航,旗下诸多企业和品牌脱颖而出。

    目前,湖南粮食集团拥有粮食集团、金健米业、裕湘食品和银光粮油4个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旗下的“金健”“金霞”“裕湘”“银光”和“中意”5大品牌更是家喻户晓。

    彰显担当 带头牺牲保证量足价稳

    “战‘疫’期间,我们在保供稳价上是带头做了牺牲的,保证了湖南粮油产品价格不出现大的波动。这种牺牲,是国企应该担当的责任。” 暂缓调价、提前复工、每天报送储备数据……全臻细数着湖南粮食集团战“疫”中的每一个细节。

    搁置调价计划。疫情暴发初期正值春节粮油消费旺季,湖南粮食集团立即搁置了旗下产品春节调价的计划,保证湖南粮油市场价格稳定。

    提前复工保民生。作为湖南省首批复工复产企业,湖南粮食集团旗下的企业纷纷加大马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供应”。

    湖南金霞(浏阳)油茶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机器轰鸣,粮油运送货车将一桶桶食用油运往各大超市,满足市场需求。

    金健乳业公司从1月26日开始一直坚持生产,每日为市民提供新鲜营养的奶制品十余吨。

    所有军粮放心粮油门店均开门营业,店内充足的粮油产品,让为疫情期间物资供应担忧的市民安了心。

    加速全市近300台粮油无人售货机的布局和补货,让市民在社区、楼栋内无接触就能买到放心粮油。

    发行粮油行业首只企业“疫情防控债”,为湖南粮食集团防疫物资的生产和采购提供金融“血液”。

    ……

    截至4月底,湖南粮食集团旗下所有企业100%复工复产,粮油板块营收同比增长26%。湖南粮食集团还牢牢把握粮食数量和质量安全底线,守住管好天下粮仓。构建了以长沙为中心、环洞庭湖区为重点、范围覆盖全省的收储网络布局,常年储备各类粮油100余万吨,努力确保粮食安全和区域流通稳定。

    联合相关科研机构和院校成立中南粮油食品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研发平台、食品质量控制和检测平台、咨询服务平台,为集团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为社会各界提供综合性、专业化的第三方食品检测服务。

    ……

    “主粮决定安全,我们将努力确保粮食购得进、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湖南粮食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杨永圣用5个关键词对集团的社会责任进行了总结,即区域粮食安全的重要“载体”,粮油保供稳价的重要“平台”,保证军需民食、提供放心粮油的重要“供应商”,延伸产业链条、带动农民增产增收的重要“抓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参与者”。

    转型升级 创新成企业发展“永动机”

    “大家快来看,我们这个猪油拌粉软糯、香甜。每一根米粉都是用我身后的稻米磨成粉制成的,不含任何添加剂。”

    在淘宝“金健旗舰店”直播间,网红小姐姐站在田埂上,给淘友们介绍独具湖湘特色的“金健小背篓猪油拌粉”,实景“直播”加上“吃播”诱惑,让货品备受欢迎。

    虽是传统粮油行业,但湖南粮食集团很早就“触电”,旗下金健、裕湘等品牌都是网络直播销售的热门品牌。如今,湖南粮食集团更是采用“直采”+“直播”的方式,让网红们直接在基地搭建直播间,实拍种植基地和粮油产品,拓展了品牌线上的销售渠道。

    其实,直播带货只是一个缩影。

    梳理湖南粮食集团的发展轨迹便可发现,创新就是这艘粮油“航母”的“永动机”。

    杨永圣介绍,在转型升级中,湖南粮食集团瞄准消费者的痛点、难点,在粮食供给侧改革中全面发力。比如产品从传统粮油加工向休闲食品、速冻食品、乳制品等延伸,销售渠道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社区电商这个巨大的流量入口,湖南粮食集团的布局可圈可点。

    2019年,湖南粮食集团与兴盛优选牵手合作,开启“粮油产品+社区电商”的联合新零售模式。同一年,湖南粮食集团旗下湖南天天农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粮油无人售货机开始布局,目前已实现长沙主城区的主要小区全覆盖。

    销售渠道的扩张和下沉,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新动力。

    在消费者看不到的地方,创新从未中断。

    机器人、无人机、恒温恒湿、实时监控……湖南粮食集团全面推进智能粮食管理系统建设,推动储粮管理向智慧、绿色时代迈进,提高储粮工作的科学性、安全性、高效性。

    在育种、种植等源头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全面增强优质新产品研究及成果转化,“好粮油”产品产能不断提升,让消费者吃得更好、吃得更健康、吃得更安全。

    ……

    创新仍在继续,正如湖南粮食集团的企业精神:

    领先,永不停步。

    品牌心声

    湖南粮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全臻:

    粮食是刚需。如今的消费需求,已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湖南粮食集团将继续保证产品质量,引领湖南粮油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国有企业的责任,不仅是自身的发展和壮大,其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政策使命是一般市场化企业替代不了的。作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重要载体,湖南粮食集团将努力确保粮食安全,为人民群众守好天下粮仓。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程彧喆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