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南县“水稻+”生态种养见闻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伍鹏程 王斐 编辑:李偲 2019-09-04 16:33:10
时刻新闻
—分享—

虾稻共生香飘世界

--湖南南县“水稻+”生态种养见闻

1_2623_2769_3262_3179.jpg


金之香稻虾共作示范园稻苗长势喜人。伍鹏程 摄

8月底,暑气还未完全消散,记者驱车来到湖南南县,映入眼帘的是交错的河湖、整齐连片的农田和郁郁葱葱的稻苗,深切感受到鱼米之乡的富庶、美丽。

生态种养环境美

在“泽水居”虾稻基地,聚集着大群白鹭鸟,有的低头觅食,有的悠闲踱步,有的昂首远眺,有的翩翩起舞……蓝天白云,稻苗嫩绿,鹭鸟嬉戏,好一幅田园美景、水墨丹青。

来到基地中央,稻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几位农民正在田里拔草。该基地负责人、湖南南县小龙虾养殖协会秘书长、南县精英龙虾合作社理事长曹政奇向记者介绍,今年这批虾稻到现在还没有打过农药,田里的草都靠人工手拔。再过一周就要抽穗了,估计也没必要打农药了。

“龙虾是稻田里的‘清道夫’。”曹政奇告诉记者,龙虾养在稻田里,能吃杂草、水生生物,还能消灭危害性幼虫,从而起到除草除害作用。龙虾的觅食活动,还有助于稻田松土、活水、通气,可增加水溶氧量,同时排泄物还起到了增肥效果。水稻根系发达,又反过来为龙虾生长提供了遮阳的栖息场所。自从开始实施稻虾综合种养,“泽水居”这一片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多年不见的白鹭都飞了回来。”

在溢香园基地,虾稻田里竖起了无数白色灯状物。该基地负责人、湖南溢香园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跃忠告诉记者,“那是诱蛾灯,田里还养了赤眼蜂,还有龙虾,对防虫害都是有益的。”据了解,近几年南县虾稻米用药率逐年降低,目前虾稻米能确保减少百分之七十的用药,肥料上已用生态肥代替了复合肥。

“这是一个物联网设备,负责数据搜集。”在金之香特色农业园核心园入口处,该公司负责人王敏指着一根灯杆的红色基座告诉记者,田里的水温、酸碱度、湿度、养分、护养员等数据都会上传到这里,全流程跟踪管理,实现“质量可监控,过程可追溯”。

“除了大力发展稻虾共生模式外,南县还积极开展稻龟(鳖)共作、稻鳝共生、稻蛙共作等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南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高建彬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南县从事稻田生态种养的农户发展到38500户,生态种养面积达到44200公顷。

品牌打造市场旺

“虾稻米外观呈白玉色,修长型,口感软糯可口,黏性十足。”谈到与普通稻米的区别,王敏将虾稻米的种种优点归结于“良田、良法、良品”,最主要是生态有机。

在金之香公司一号生产线,偌大的工厂里工人数量屈指可数,从稻谷到一粒米的过程近一一呈现。工厂外,三辆准备开往福建的货车整装待发。王敏说,金之香每天都会有150吨的虾稻米运往外地。在政府的帮助下,如今的虾稻米根本不愁销路。除去线下,去年线上成交额达700万元。关于市场定位和定价,王敏告诉记者,“目前,金之香的虾稻米主要分为普通款和送礼款,单价在10~30元/斤不等。”

为确保虾稻米品质,南县制定发布了《稻虾生态种养技术规程》湖南省地方标准和湖南省“好粮油”稻虾米产品团体标准。通过实施稻虾生态种养,全县每年减少化肥、农药投入50%以上,粮食产品优质率达到70%,农民种粮收益提高20%以上。南县获批“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被命名为“中国虾稻米之乡”,“南洲稻虾米”还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认证。初步建立了使用“南洲稻虾米”公用品牌的准入制度,统一质量标准。重点培育了“金之香稻虾米”系列、溢香园“绿态健”等一批精品品牌。同时,全力推进“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近两年有14个“稻虾米”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认证。

好米就应卖出好价钱。近年来,南县大力开展市场营销服务。在抓好线上销售、大力培育电商平台经销优质粮食的同时,积极拓展线下销售,在全国设置南县优质粮食专销店或柜台500多个,积极组织“南洲稻虾米”赴香港、北京等地展示展销,成为湖南省首个进军香港市场的湘米品牌。金之香米业生产的“南洲稻虾米”成功取得海关备案,具备销往海外资质。

据了解,近年来南县稻虾生态种养面积逐年增长,产业规模和影响力逐步扩大。2018年,全县发展稻虾种养面积50万亩,年产小龙虾8万吨,虾米24万吨,综合产值超过100亿元,已成为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抓手。

“下一步,南县将继续优化产品结构、鼓励科技创新、强化品牌建设,以‘中国好粮油’行动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加快转型发展”该县县委书记李劲松表示。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伍鹏程 王斐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