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搭上区块链技术 食品安全有望实现新突破

来源:央广网 编辑:李偲 2018-12-10 09:22:12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水平有了切实的提高,但如何让消费者看到并信任这些成果,需要区块链技术来传递。不仅如此,由于农产品之间的差异大,也可以通过这项技术向消费者做出展示。在农业从质量安全的方向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转变的过程中,区块链技术还可以起到推动农产品实现优质优价的作用,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今天就和您聊聊这个话题。

徐春晖:说到互联网新技术,眼下最受热议的非区块链莫属。那什么是区块链?其实,区块链就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业内人士也表示,区块链的应用将会给很多行业带来巨大变化,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区块链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其实,从本质上来说,区块链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解决的是食品安全追溯环节上的信任问题,它利用分布式账本的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性,使食品从农场到餐桌漫长环节中所采集的信息能够得到很好的保护并高度透明。

咱举个例子来说,每当我们走进超市,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心里肯定会问这些食品从哪里来?它们是怎么生产加工的?到底安全不安全?而食物供应链因涉及生产、运输、仓储、销售等多个环节,在食品质量把控上极为复杂,在这一过程中,有些是透明的,但很多时候是不透明的,消费者不完全了解这些过程中的信息。而区块链作为一项以去中心化为核心的技术,相关数据在交易中公开透明,从而有效形成一条信息和价值共享的链条。由于区块链具有数据不可篡改的特性,数据一经上传,就无法更改,因此更容易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真正实现责任可追溯。

另据了解,区块链在食品安全流程中的部署,首先涉及到如何加速整个食品供应链上的数据采集,包括从原料输入、到仓库收集、到车间零用,再到经销商的过程等等。在这些过程中,如果有人有意隐瞒一些数据,那么在后面的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最终一定会查到他们,因为在每个节点,大家都必须遵循诚信,在整个过程中如果缺乏诚信,最终就会失去业界的信任而造成食品欺诈,最终会被淘汰。

总的来看,区块链在食品行业主要有两个应用方向:一是更高效的食品追溯系统,食品安全危机发生时可以迅速找到源头;二是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目前,部分超市和电商平台已经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一些农产品中。但有两个问题也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一是如何保证整个链条的透明度;二是在不能篡改的前提下如何保证信息的真实性。也就是说,区块链能解决“溯”的问题,但是“源”还有一些需要具体去解决的问题。

区块链技术它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去中心化”“无法篡改”,它的这两个特征应用在食品安全领域,会产生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前景也将非常的广阔。因为从消费者的层面来说,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包含了对消费者的承诺和责任;而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区块链技术能够传递上游供应链的信任,让大家规范生产和经营。所以,业内人士也表示,区块链技术并不是数据的革命,而更多的是一个创造信任的平台,带来一场信任的革命。作为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区块链具有开放性、自治性、难篡改、可追溯等特点,有助于打造食品种植、生产、加工、包装、运输、销售全过程溯源体系,让人们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进而破解食品安全难题,这些都值得期待。

来源:央广网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