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加速推进粮油产业提质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2018-08-08 15:18: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辉(右)应邀作客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嘉宾访谈”栏目。

  红网时刻8月8日讯(记者 李偲)8月6日,湖南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辉应邀作客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嘉宾访谈”栏目,就湖南粮油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等主题内容与网友进行交流,回应网民关切的热点问题。

  作为粮油资源大省,湖南的粮油加工能力如何?周辉介绍,全省从2011年开始实施粮油“千亿产业”工程,2013年开始打造“千亿产业”升级版,截至2017底,全省入统的粮油加工企业达1616家,粮油加工产能达5805万吨,其中稻谷年处理能力2910万吨;油料年处理能力475万吨;油脂年精炼能力176.9万吨;饲料年处理能力2103.7万吨。一系列的数据说明湖南粮油加工业发达,完全具备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强劲经济优势的基础。

  因此,湖南省粮食局及各级粮食部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大力实施“优质粮油工程”,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全面开展湖南粮油区域公共品牌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展示展销和产销协作活动,推动湖南粮油的外销。目前,湖南每年外销粮食400万吨左右。探索组建油茶、挂面、菜籽油、米粉、杂粮、优质大米等产业联盟,以联盟促融合。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按照产购储加销一体化经营模式,重点打造和扶持产值年均增速在20%以上的稻谷精深加工与循环利用、面制食品、大宗油脂油料精深加工、油茶精深加工、绿色优质大米、湖南特色主食、香油加工等7个现代粮油加工优势特色产业链,真正把湖南打造成优质粮油产品的供应基地。

  湖南全力打造具有浓郁湖湘特色的好粮油产业体系,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同时也积极服务粮农、促农增收。全省通过实施“好粮油行动计划”,引导粮食种植向市场看齐,调优结构,扩大优质稻种植面积,顺应优质优价市场趋势;开展粮油质量监测体系建设和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建设,为农民解决市场化收购条件下收粮、储粮、卖粮、清理、烘干等一系列难题,促进农民收入稳定增加。

  访谈中,周辉还就网友关心的粮油产品标准制定、湖南粮油产品的特色优势等问题作出详细解答。

来源:红网

作者:李偲

编辑:胡芙 实习编辑 方瑞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s.rednet.cn/content/2018/08/08/7671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