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全省粮食行业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湖南省粮食局官网 编辑:李偲 2018-06-06 09:15:33
时刻新闻
—分享—

  各市州粮食局(商务和粮食局)、省直有关单位:

  近期,我省一些地方暴雨不断,受灾严重,全省已全面进入汛期。为切实做好全省粮食行业安全防汛工作,确保行业生产、生活安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

  5月29日,省防指抗旱指挥部召开了全省防汛会商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强降雨防范工作。当前,我省粮食库存仍处于历史高位,加上还有部分60、70、80年代的老库,储存条件较差。各市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树立防大汛、防大灾、抢大险的意识,切实提高强降雨危险性的认识,落实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严格按照“谁储粮、谁负责,谁坏粮、谁担责”要求,压实防汛责任。要严明防汛纪律,明确防汛责任,增加防汛设施,增强防汛能力,制定防汛抗灾应急预案,保证防汛工作认识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职责到位。

  二、排查隐患,注重防范

  各地、各单位要紧盯重点领域,加强隐患排查,重点深入储粮条件差、易发生洪涝灾害的储粮库点现场督查,尤其要对有些低洼地带无仓转移的粮食,要重点防范。要及时掌握汛情,做好应急预案,随时准备应对灾害的发生。要加强对仓房防水、防潮等情况的排查,凡有漏雨、渗水、开裂、倾斜等安全隐患的,立即组织力量进行抢修,防止仓库倒塌、储粮受损;要加强对排水设施的检查,确保排水系统通畅,做到库内不积水、不浸粮;要加强对化学药剂和药品库的管理,存在水患的粮食仓储企业,要提前把库存药剂转移至安全场所,防止水灾衍生事故发生。对查出的各种隐患,要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迅速整改到位,确保万无一失。

  三、采取措施,主动应对

  各市州、各单位要立即启动防汛应急机制,及时与当地气象、水利、民政部门保持联系,及时向企业发出灾害预警。要全面掌握辖区内企业库存粮食、抢险队伍、抢险物资的分布情况,提前做好水患区企业和其他重点企业库存粮食的转移安置方案。做好库区排水系统疏浚、设备维护工作。备足沙石、车辆、麻袋等防汛物资,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做好防汛应对准备工作。对于已经发生严重汛情和受到洪涝灾害危及的地区和企业,要及时采取有效保护措施,确保粮食储存安全。

  四、加强值守,及时报告

  各市州、各单位要建立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通讯畅通,遇到问题及时处置、有序应对。要安排专人在重点时段对重点部位进行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响应,并将受灾损失情况迅速向当地党委政府和省粮食局汇报。省粮食局防汛值班电话:0731-84813207。

  湖南省粮食局办公室

  2017年6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来源:湖南省粮食局官网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