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浏阳河山茶油”公共品牌 浏阳茶油扬帆起航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李偲 2018-04-21 08:54:13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联盟会长单位发布联盟宣言。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粮食局消息 湖南粮油产业风头正劲,浏阳茶油扬帆起航。4月20日,浏阳山茶油产业发展联盟成立暨“乡村振兴与茶油产业发展”学术会在浏阳举行,浏阳迅速迈开打造“浏阳河山茶油”公共品牌、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响应湖南打造油茶新千亿产业的步伐。

  为助力家乡产业发展,著名湘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国际化学协会主席周其凤出席会议,并将将自己作词的歌曲《妈妈的油茶果》赠送给联盟作为会歌,并在致辞中深情讲述了歌曲创作背景。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长沙市政府副市长邱继兴,浏阳市政府副市长詹萍萍出席会议并致辞,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辉在会上宣读“油茶联盟成立”的批复。

  资源整合 抱团图强

  打造“浏阳河山茶油”公共品牌

  素有“中国油茶之乡”称号的浏阳,在供、产、销每一个产业链上都集聚了强大的实力。浏阳目前拥有70余万亩油茶基地,已注册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96家;注册加工企业46家,孕育出了贵太太、湘纯、美津园、金霞(浏阳)等一批具有较大规模的省级龙头企业;2017年共收购、加工和销售茶油7000余吨,全产业链年产值达32亿元。

  拥有如此“厚实”的家底,新组建的中国·浏阳山茶油产业联盟动力十足。联盟共有35家企业加入,涵盖种植基地和加工、销售企业,长沙贵太太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会长单位。联盟将为成员单位搭建一个集公共服务、品牌培育、技术创新、规范经营、政策咨询和人才培养的行业综合性服务平台,形成紧密的政、产、学、研的联动合作互助机制。通过良种推广和基地建设、建立院士工作站、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三品一标”认证、茶油精深加工技术创新等一系列实际措施促进产业升级,打造一个金灿灿的“浏阳河山茶油”公共品牌。

  孕育具有浓郁湖湘特色的“中国好茶油”

  打造油茶新千亿产业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中国•浏阳山茶油产业联盟的组建为浏阳和湖南油茶产业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迈出了有力的步伐。

  2017年湖南启动实施“优质粮油工程”建设,浏阳入围“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国家级示范县(市)。

  2018年全省粮食工作会议提出,湖南将整合资源,有序推进油茶产业联盟的组建;重点扶持油茶精深加工等现代粮油加工优势产业链。

  省政府近日发布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明确培育油料等特色产业链,将油茶打造成新的千亿产业;支持省级以上龙头企业、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创建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全国知名区域公用品牌,2018年重点支持资源整合打造茶油品牌。

  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都为湖南油茶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张亦贤表示,中国•浏阳山茶油产业联盟拉开了全省油茶产业资源整合、抱团图强的序幕,吹响了做大做强做优湖南茶油产业的集结号。产业联盟作为全省油茶产业整合的先行探索者,要举好绿色、生态、环保、优质大旗,围绕对国家食用植物油安全的坚守,对民族油品的坚守和对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坚守,用良心做油,做出有良心的油,把湖南茶油打造成具有浓郁湖湘特色的中国“国油”;要坚持质量为先、诚信至上,严控程序、把好生产各环节,拒绝参假使坏,使生产出的每一滴油都“贵的有理由”“好的有来头”;要统一步调,改变目前茶油市场鱼龙混杂、各自为政局面,探索入盟企业既统一标识、统一宣传、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监管、统一营销,又灵活经营、个性发展的模式与途径;要加强营销,借鉴欧洲橄榄油和泰国香米的成功营销经验,宣传好湖南茶油的功效,讲好浏阳山茶油的故事,让湖南茶油为国人健康加油。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李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s.rednet.cn/content/2018/04/21/7679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