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稻谷供应“压力山大” 新稻市场“独木难支”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郑红明 编辑:李偲 2018-04-17 09:09:15
时刻新闻
—分享—

  受政策性稻谷销售不断加快的影响,市场供应持续得到改善,尤其是陈稻供应快速增加,陈稻市场下行压力增大,新稻与陈稻的价差也在拉大。在陈稻持续走低和托市稻谷大量轮出的影响下,预计后期新稻市场也将逐步走低,难以独善其身。

  目前储备稻谷正处于密集轮出期,随着政策性稻谷持续拍卖,预计稻米市场供应压力还将继续增大,陈稻市场仍有下行动能,新稻市场预计也将“独木难支”,后期面临逐步走低的可能。

  后期政策性稻谷投放范围扩大。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从托市转向托底收购后,政策性稻谷的销售较以往更加灵活,更贴近市场,并在中晚稻托市收购结束不到1个月就开始了政策性稻谷的拍卖,且销售底价已明确较上年下降。其中,2015~2016年产稻谷销售底价比最近一次拍卖大幅下调330~550元/吨;2017年产稻谷系首次拍卖,销售底价比当年托市价低100~200元/吨,且明显低于当前市场新稻价格,也低于上年新稻拍卖底价,这将对新稻市场构成较大压力。

  农户将加快出售手中余粮。虽然当前农户余粮有限,若稻米价格进一步下行,农户持粮信心将会减弱,加上目前天气转暖,稻谷不易保存,预计农户将加快出售手中余粮。若短期集中出售,也会对新稻市场构成一定的压力。

  产大于需,后期新稻难免低开。虽然今年政策调整力度较大,但由于稻谷生产补贴增加,预计产量下降幅度不会太大,总体上仍可能呈产大于需的格局。受稻谷最低收购价大幅下调影响,在供大于求的压力下,预计后期新稻价格低开的可能性较大。

  政策粮销售常态化,拍卖成交持续走低。随着陈稻轮出快速增加,供应状况迅速好转,市场价格开始逐步走低,陈稻与新稻的价差也将不断拉大。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郑红明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