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龙江:大米网“销”天下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 编辑:李偲 2018-02-13 10:07:02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临近,黑龙江大米网的年味儿更浓。伴着“新春快乐”的火红祝福,银灿灿的大米、营养丰富的杂粮、绿色无公害的山特产品,各种龙江美味在黑龙江大米网“欢聚一堂”,而后走向全国各地,走上百姓餐桌。今年1月黑龙江大米网交易额达到8.04亿元。

  黑龙江大米网是电商家族中的新兵,2017年初正式上线运营。由省农委牵头,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建设运营的黑龙江大米网,虽然“初出茅庐”,却显示出了虎虎生气:2017年实现销售额22.8亿元。截至目前,大米网累计销售额31.9亿元。全年上行销售农产品44.05万吨,其中大米18.8万吨,杂粮杂豆25.05万吨,山特等其他农产品0.2万吨。据农业部市场信息司初步调查分析,全国4000多家涉农电商中,大米网是农产品销售专业化程度较高,农产品上行销售业绩位居全国前列的电商平台。

  走差异化路线构筑竞争新优势

  目前,电商业竞争加剧,如何在众多的电商中脱颖而出?大米网从起步阶段就把差异化作为与同行业竞争的法宝。

  那一粒粒亮晶晶的大米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在大米网上可一目了然。大米网对接农业物联网系统,实现生产过程可视。将已建成的“互联网+”高标准种植示范基地物联网接入大米网,采集的视频数据实时传输,实现农产品生产全过程动态可视。此外,在大米网开设VR专区,全景展示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工车间和仓储库房,增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体验感。

  对接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实现产品质量可溯。将大米网销售的农产品全部纳入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管理,全程跟踪质量溯源信息,与农产品同步在大米网展示,便于消费者查询。制定出台了《黑龙江大米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从12个方面对大米网销售农产品进行严格的约束管理。省农委委托第三方质检机构定期对大米网销售农产品进行抽检,不合格农产品及时下架,抽检结果在网上公示。

  对接农业大数据管理系统,实现销售数据化管理。将农业大数据中心的16个云服务系统接入大米网,汇总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仓储、物流和价格等信息,通过数据分析整理,形成大数据产品,指导农产品生产和销售。

  打造电商产业群共享发展新理念

  黑龙江大米网的“地方馆”汇聚了我省各地市的农产品,广大消费者可以将心仪的龙江美食“一网打尽”。按照共享发展理念,大米网为全省农产品电商发展搭建共享平台,带动地方电商平台交易额达到6.78亿元。

  打造“1+N”农产品电商产业集群。将各市县建立的71个农产品电商平台和已建成的具有电商功能的村级益农信息社全部接入大米网,形成覆盖市县村的农产品电商产业集群。依托这些电商集群,将全省农产品组织到网上销售,把交易形成的税收全部留在地方;数据化管理电商分平台。将接入大米网的地方电商平台打通数据接口,实现一键登录、一网浏览和一个账号购买全网商品,消费者通过大米网进入各地方分平台一站式登录消费,交易数据自动上传大米网主站,汇总形成大米网总体交易数据;统一市场营销推广。大米网负责宣传推介和市场推广,集中开拓消费市场,带动地方电商分平台销售农产品,有效节约了电商营销推广成本,解决了分散电商平台运营“不烧钱不行、烧钱烧不起”问题。

  创新交易模式积聚发展新动能

  黑龙江大米网首创优质农产品网上拍卖和微信拍卖模式。从去年3月份开始,大米网累计组织56场拍卖活动,交易农产品11.46万吨,交易额14.21亿元,拍卖为企业提高卖价和降低营销成本增收1.5亿元(其中大米平均每吨提价681元,节约营销成本每吨500元)。在大米网组织的第16场拍卖中,五常金福泰公司2200亩的优质大米,总成交额4521.58万元,高出起拍价2564万元。鸭稻米最高成交价每斤216元,比起拍价40元提高5.4倍。拍卖使大米网迅速走红。

  大米网始终把创新驱动作为运营发展的新动能,在交易模式创新方面进行了大胆实践。除了拍卖,还组织众筹和私人订制。以大米网为载体,积极推广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商业模式,全省推出互联网众筹项目40个、集团定制项目77个、私人定制项目64个、点对点定制项目95个,实现线下交易金额60亿元。

  创新稻米大宗交易新模式。借鉴“粮食银行”交易形式,创建大米网大宗交易平台黑龙江稻米交易中心,为合作社、农民与用粮企业提供网上农产品交易服务和金融支持。目前,稻米交易中心已整合年储10万吨以上粮食仓储企业56家。去年10月份试运营以来,交易额达到7亿元。全部建成后,年交易额将达200亿元以上。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