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孝感米酒里品味乡愁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何红卫 乐明凯 编辑:李偲 2018-02-12 08: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天清晨,湖北省孝感市人们的味觉往往是从一碗甜润爽口的米酒开始。临近年关,孝感米酒是每家必备的传统年货,米酒销售生意格外好,回乡游子和外地亲友都会去品尝这碗浓浓的乡愁。

  地处北纬30度的孝感,自古生产糯稻。据当地县志记载,由糯米为原料酿成的孝感米酒已流传千年。如今,作为湖北省内外已有一定知名度的地域品牌孝感米酒,如何走向更大市场?

  1月5日,孝感市市长吴海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鼓励米酒等特色产品争创省级和国家出口基地,引导企业进军“一带一路”市场,并要求孝感市农办对全市麻糖米酒产业进行系统调研。

  确保质量守护城市名片

  “孝感麻糖、米酒从地方风味小吃到湖北名特产品、到孝感‘城市名片’,已经实现了从产品经济向商品经济、产业经济的转变,2017年,整个产业链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孝感市委副秘书长、市农办负责人邱显春介绍,孝感麻糖米酒的产业装备水平、技术工艺、产品研发、品牌培育都有了较大提升,正从传统产业向现代特色食品工业转型升级。近10年来,米酒产业增长势头尤为强劲。

  据了解,米酒是与白酒、黄酒一道被誉为我国古老的传统三大酒种,尽管目前米酒消费还是以区域性为主,但近年来,消费者对酒饮市场多样化、营养化需求不断提升,相对于其他酒类来说,男女老少更容易接受酒精度数较低、保健功能较强的米酒,其市场潜力巨大,极具发展前景。只是相比之下,米酒行业的产业化程度及销量普遍不高。

  “醇正风味的孝感米酒离不开传统药草蜂窝酒曲、优质的朱湖农场珍珠糯米。”在孝南区新铺镇,以生产孝感米酒系列产品为主营业务的湖北爽露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友华向记者介绍。

  多年来,该公司坚持使用具有国家地理标志的优质朱湖糯米,投入技术创新经费3000多万元,订做购置了5000多万元的各类先进加工设备,进行严格的检验加工。目前公司已是湖北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值每年以20%~30%的增速发展,2017年销售额1.8亿元,部分产品出口到欧洲、北美、东南亚和澳大利亚。

  1月17日下午,刚上任一个月的孝感市委书记潘启胜到该公司参观调研。他说,把孝感米酒这个传统食品企业做到这个规模,实属不易,还要继续抓住机遇,拓展市场,在产品研发、转型升级上下功夫,要整合资源提档升级,加大信息化、智能化的投入,增加产品附加值,为孝感米酒这张城市名片作出更多贡献。

  传统现代技艺相融合

  朱湖糯米俗称珍珠糯,属中稻中熟品种,适宜于低湖区、深泥田生长,一般亩产500-650公斤,支链淀粉含量99%,胶稠度大于95毫米,糯性好、易吸水、易煮熟,是麻糖、米酒、汤圆等糕点食品的主要原料。

  近年来,孝感市农业相关部门及朱湖农场加大糯稻基地的标准化建设,加大对朱湖等地糯米生产基地的建设和保护力度,形成了稳固的“米厂+基地+农户+标准”的产业模式。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湖北农业科研单位联系,对珍珠糯等品种进行选育改良,保证原料稳定,上乘品质的糯米价格一路上涨。

  孝感米酒的制作工艺要经过浸米、蒸饭、摊饭、拌曲、落缸、装坛等程序,在合适的时间、温度等条件下,无论是民间家中自制,还是将传统酿造技艺与现代加工设备相融合的工厂,大致都是遵循这一流程。不过,现代工厂要求的卫生及技艺标准更为严格,从米的形态、色泽、含水量、糖度、口感都有要求,对米的浸泡、蒸煮、发酵,米酒杀菌、封口、装箱也都有一套标准,以确保在正常贮存条件下的风味品质。

  孝感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周先来表示,孝感米酒产业一定要注重卫生、讲求质量,强化绿色食品的理念,在创新上下功夫。要整合麻糖米酒现有品牌,提升整体竞争力,拉动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

  产业整合拥抱新零售

  新时代,孝感米酒产业也在不断进行创新变革,生产新的产品。孝感市农办农业产业化经营指导科科长李卿向记者介绍说,孝感麻糖米酒产业拥有中华老字号、中国驰名商标、省级著名商标、地理标志及一批中国“绿色食品”认证,当前,企业正在对产业重新定位,把麻糖作为健康低糖休闲零食,米酒作为健康微醺酿造米酒,并开发了糖果型麻糖,佬米酒、早餐米酒、米酒汁、果冻米酒等多种类型的产品,能满足商超、餐饮、电商等多种渠道各类用户的不同需求。

  品牌化、标准化可以较好确保产品品质的提升,但个性化往往才是捕捉众多消费者心理的关键。2013年,孝感米酒生产商开始向高度市场化的知名品牌零售商良品铺子供货,共同推出小型果冻布丁包装的桃花米酿,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的运营推广,将孝感米酒这一传统风味小吃销往全国,2017年,仅该产品单品销售额就近2000万元。

  孝感麻糖米酒企业大都有整合意愿,但因企业差异较大,很难达成一致整合意见。麻糖米酒行业协会秘书长孙俊说:“我们这代米酒人有责任振兴产业发展,金字招牌不能在我们手上搞砸了。”

  1月17日,孝感市副市长张志敏组织市经信委、农办、卫计委、工商局等单位就麻糖米酒产业整合进行调研,并表示将坚持招商引进和技改升级相结合,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发挥品牌引领,促进品牌增值产业升级。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何红卫 乐明凯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