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库存之路漫漫 大豆反弹空间受限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毕慧 编辑:李偲 2018-02-09 11:00:1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全球大豆供给充裕的背景下,南北美市场对于大豆出口份额的争夺日趋激烈。南美地区的天气变化仍将牵动市场神经,同时美国农业部的供需报告也将对豆类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美豆期价走势主要受到南美天气的左右,虽然一度突破10美元大关,但很快便承压下行。进入本周以后,南美天气仍在影响美豆期价,同时美国农业部即将公布的2月份月度供需报告预期偏空也对美豆期价构成压力。随后对美国国会很快将批准给予以大豆为原材料的生物柴油每加仑1美元税收减免的乐观情绪再度升温,给市场带来额外支撑。美豆市场迎来全面反弹,带动国内豆类市场涨幅居前,一举收复了前4个交易日的全部跌幅。

  南美天气影响生长进程

  南美地区来看,目前阿根廷大豆播种工作已经完成。天气状况不理想一直困扰阿根廷大豆的播种,而在大豆生长期,天气因素仍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这将影响大豆的产量前景。1月中旬以来,阿根廷最北部很干燥的地区出现降雨,本周还会出现更多的降雨,尤其是阿根廷东北地区。但是阿根廷中部和南部地区将会错过降雨,变得越来越干燥。如果天气变得愈加高温干燥,大豆产量数据可能会继续下调。而不利的天气也给巴西大豆的收割和运输带来不利影响。据巴西咨询机构AgRural称,截至上周末,巴西大豆收割工作已经完成3.8%,高于一周前的0.8%,低于去年同期的4.3%。作为对比,过去5年同期的平均收获进度为2.9%。降雨不仅影响巴西大豆收获进程,也给巴西大豆的运输造成不小的困扰。

  近来巴西北部等地区出现暴雨,令连接马托格罗索州到巴西北方港口的高速公路再度出现交通问题,市场担忧去年出现的物流运输问题今年是否会重现,这将影响巴西大豆的运输。与此同时,巴西雷亚尔汇率走强也给巴西大豆价格带来压力。目前巴西大豆收割和运输都受到不利天气的影响,这可能会给美豆出口带来转机,迫使中国买家寻购美湾装运的2月份船期大豆。

  月度供需报告预期偏空

  本周四美国农业部报告将会发布备受市场关注的2月份月度供需报告。分析机构预计美豆2017/2018年度大豆年末库存为4.86亿蒲式耳,高于1月份报告中预估的4.7亿蒲式耳。对于市场最关注的南美大豆产量数据而言,分析机构预计巴西大豆2017/2018年度产量为1.11亿吨,较1月份报告中预估的1.1亿吨上调100万吨。阿根廷大豆2017/2018年度产量预计为5406万吨,较1月报告中预估的5600万吨下调194万吨。虽然阿根廷产量下调将抵消巴西大豆产量上调的预期,但受出口需求预期下调影响,预计全球大豆2017/2018年度年末库存将小幅上升至9861万吨,略高于1月报告中预估的9857万吨。整体来看,报告公布前市场预期偏空,令美豆期价承压。

  政策方面,虽然本周市场出现了乐观预期,市场对美国国会很快将批准给予以大豆为原材料的生物柴油每加仑1美元税收减免报以期待,提升美国大豆压榨预期,以消化美国大豆丰产带来的庞大供应。但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上周末中国商务部网站发布公告,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有专家认为这是中国就美国特朗普政府对进口洗衣机征收高额关税所作出的反应。

  更有市场分析认为中国对进口高粱采取的措施只是前奏,如果特朗普还有进一步动作,中国可能考虑大豆。这反映出近期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关注是否会波及到豆类市场,一旦中国对美国大豆采取措施,届时美豆将会出现下跌,国内豆类将会出现上涨。因此,近期中美贸易关系值得高度关注。

  去库存调节供给节奏

  刚刚过去的周末,发布了新世纪以来第15个以“三农”工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意见提出,深化农产品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改革完善中央储备粮管理体制。通过完善拍卖机制、定向销售、包干销售等,加快消化政策性粮食库存。落实和完善对农民直接补贴制度,提高补贴效能。探索开展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意见指出,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期权”试点。这将给期货市场带来更多机遇,而对于大豆市场而言,政策性粮食库存的消化将会继续调节大豆市场供给节奏,对豆类市场产生重要影响。目前国内市场来看,从上周开始,我国部分地区豆粕现货市场成交明显活跃,但春节前难见爆发性增长。近期我国主流油厂豆粕库存仍处于上升趋势,油厂开工率持续高企,影响节前国内豆粕去库存节奏。

  而持续偏高的周度压榨量以及2月份相对充足的供应预期,意味着春节后豆粕库存或仍将再次迎来阶段性高点。而在当前国内豆粕库存压力下,部分地区油厂被迫下调开机率至60%~80%,这将有利于整体豆粕库存的消化。因此,去库存将成为近期影响国内豆类市场的关键因素。

  宝城期货认为,在全球大豆供给充裕的背景下,南北美市场对于大豆出口份额的争夺日趋激烈。南美地区的天气变化仍将牵动市场神经,同时美国农业部的供需报告也将对豆类市场产生重要影响。而中美贸易摩擦升级是否会波及豆类市场将会直接影响美豆出口预期。国内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5年聚焦“三农”,政策粮库存的消化将会调节豆类市场供给节奏。可见,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去库存都将成为近期影响豆类市场的关键因素。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毕慧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