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万元:八年铄金只为中国油茶梦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刘石鼎 周彬彬 章勇 编辑:李偲 2018-02-08 09:2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李万元描绘了一幅图景:集团正全力打造神农油茶科技示范园,该项目集林业、农业、加工业、旅游业为一身,总投资15亿元,规划建设面积32000亩,涉及7个村民小组5215户农户;项目包括油茶核心产业区、油茶种植博览区、油茶精深加工区、油茶休闲观光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区。

  2017年12月16日,耒阳市首家混合制企业湖南神农国油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油脂加工厂投产。这是耒阳市第一家由国企和民企共同出资组建的混合制企业,也是耒阳市“植优势,补短板”的一个成功范例。

  该项目策划人、湖南神农国油总裁李万元介绍,湖南神农国油是一种新的经济体制改革尝试,公司将形成国企民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此前,2016年初夏,由李万元打造和万元集团出品的“神农·国油”迈出了国门,在“2016湖南‘走进欧洲’经贸活动”中大放异彩,赢得众多国外企业和专业人士的关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茶油的神奇魅力。

  李万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历经8年的沉淀和生死挪移,神农国油“立足湖南、走向世界”已经迈出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

  苦熬冬天迎来春天的绽放

  就像传奇人物应有的桥段,每一个成功人物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故事。

  1968年,李万元出生在耒阳新市镇一个偏僻的穷山村里,苦难几乎伴随着他的少年时代。9岁丧父,21岁丧母。双亲的离世,繁重的农活,换来只是微薄的收入,不愿安分务农的李万元萌生了改变命运的念头。

  1990年,李万元在亲朋的帮助下,七拼八凑地买了台手扶拖拉机,帮乡邻运货,可当时农村荒僻,本身就物质匮乏,收入微薄,日子同样捉襟见肘。

  1992年,李万元毅然随着民工潮南下打工,和几个同乡来到广东韶关一煤矿做起了苦力。“当时的工作,就是为了填饱肚子!”李万元格外珍惜这次工作机会。

  凭着天性豪爽,思维敏捷,干练利索,李万元逐渐成了矿工们的“老大”。第二年,在工友们的拥护下,李万元牵头承包了广东韶关的一处矿井。为了安心工作,李万元把老婆孩子一同接到矿上,以矿为家,除了吃饭、睡觉,所有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工作上。

  这一干就是三年。

  三年之间,李万元共承包管理11个煤矿,不仅淘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更重要的是有了管理企业的宝贵经验,为日后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96年,李万元带领工友转战家乡耒阳新市镇,承包了长冲里煤矿,开始了人生新的征程。但在这里他遭遇到人生的第一次“滑铁卢”。一方面,当时耒阳煤炭开采刚刚起步,市场没有成熟,另一方面,煤矿设备原始,开采量有限,缺乏市场销售经验。在接下来一年多时间里,长冲里煤矿入不敷出,资金链断裂,眼看就面临停产,李万元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当时新市镇的一位领导心疼地说:“万元啊,你就这样放弃那真的什么都没有了,坚持或许还有希望……”就凭这句话,李万元坚持了下来。他坚信冬天已经到了,春天不会太远。于是,他想方设法从亲戚朋友借来30万元,继续投进煤矿生产。这30万元让李万元的长冲里煤矿度过了黎明前的黑暗。不久后,煤炭市场好转,李万元也迎来了破晓,也从此他的创业之路走得顺风顺水,一路光明。

  2002年,李万元成立了集煤炭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耒阳市能源开发责任有限公司,并引进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科学管理,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公司效益很可观,成为行业佼佼者。

  有目标的人生就会有意义

  一年下来,李万元不仅挣得盆满钵满,耒阳其他煤企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多年的煤炭行业经历,让李万元想到“盛极必衰”的市场哲学。他毅然在煤炭行业鼎盛期果断选择退出转行。

  2003年,他独具慧眼收购了耒阳烂尾楼“银苑宾馆”,投资9000万元建成耒阳市第一家设施豪华、功能齐全的四星级酒店——三湘明珠大酒店。之后,三湘明珠凭借宾至如归的服务和科学管理,很快成为湖南酒店业的璀璨“明星”。

  随着耒阳经济不断发展,耒阳房产市场持续升温,李万元又看到商机。2005年,李万元开发了耒阳首个电梯小高层花园住宅小区——明珠花园。短短几年,李万元事业之树全面开花,2005年10月,收购耒阳市国营企业耒阳氮肥厂,改制设立三湘化工有限公司。2006年4月,万元集团注册成功并正式挂牌,成为一家集酒店、农业、房地产开发、能源贸易、化工、金融为一体的无区域、多元化发展的集团公司。

  2010年,万元集团在市五一路繁华商圈投建32层的万亿房产并与一家港资企业联手打造了“万亿百货”零售品牌;2012年,在耒阳中心城区投建西湖广场、万全广场……

  “没有目标人生就毫无意义。”作为耒阳自主创业的标杆人物,最有影响力的励志代表,李万元常被邀请到省内各大院校做毕业前演讲:“不要埋怨出身,不要等待天上掉馅饼,只要选对方向,不懈地努力,人生必定会成功!”

  攻坚克难只为浴火重生

  万元集团的辉煌业绩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李万元似乎站在了人生颠峰。然而,创业的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

  集团规模越大,管理难度也越大,市场风险也随之增大。2014年,受经济大环境影响,煤炭市场委缩,房产市场低迷,酒店行业竞争激烈。不久后,万元集团资金链断裂,债务缠身。

  李万元烦恼过、困惑过,但他并没气馁,而是选择勇敢面对。他深知,万元集团的兴败不止关乎个人荣誉,更关乎整个集团千名员工的息息生计。

  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李万元说:“所有的债务我都一分不少的偿还。万元集团有勇气承认困难,正视困难,更有战胜困难的信心。”

  这时候,李万元深知万元集团要么在沉默中消亡,要么在爆发中站起。

  之后,李万元与公司高层群策群力,一方面内部消肿,甩掉赘肉,简政放权,开源节流;一方面积极对外协调,采取以物抵债、借壳承债、资产变现等多种方式,在一年时间内,就化解了当前最为燃眉的债务危机。

  再难也不忘“中国油茶梦”

  湖南耒阳素有“油茶之乡”美誉。近几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对油茶产业发展高度重视,纷纷出台优惠政策,中国油茶产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李万元多年前就敏锐地看到了这片新蓝海。2008年时,李万元就开始进军油茶产业。2014年李万元果断退出了其他产业,全身心的投入油茶产业的蓝海中。目前,集团已在耒阳市及常宁市的15个乡镇共计528个村组种植油茶林7.8万亩,油茶项目投资达4.3亿元。

  作为湖南省油茶商会会长李万元认为,中国本身就是农业大国,人口居世界之最。现在社会发展了,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更加注重食品健康。油茶被誉为东方橄榄油,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市场前景广阔。耒阳不但气候、土壤适宜油茶生长,且山林资源丰富,将油茶作为长足发展的项目,是实现当地脱贫致富的保证。

  李万元说,“油茶全身都是宝,除了提炼食用油,还可通过深加工制作高级天然化妆品;茶油麸饼及茶壳都可加工利用。油茶盛产期有80至100年,只要好好开发利用,这里就是耒阳的聚宝盆……”

  在万元集团总部,李万元兴致勃勃地向记者描绘了一幅图景:集团正全力打造神农油茶科技示范园,该项目集林业、农业、加工业、旅游业为一身,总投资15亿元,规划建设面积32000亩,涉及7个村民小组5215户农户;项目包括油茶核心产业区、油茶种植博览区、油茶精深加工区、油茶休闲观光区、新型城镇化建设区。

  李万元还制订了以农业产业为长线,以房地产开发为中线,以商贸为短线的战略规划。2018年,万元集团战略规划是,将全部资金投入到油茶产业链中,从种植、加工到营销、甚至油茶旅游。他认为,未来的农业,是早两年的房地产。未来是一种平台经济,建立好平台,企业才会有生命力。

  用爱心托起希望

  农民的儿子李万元,有着湖南人特有的性格特质:吃得苦、霸得蛮,胆子大,意志强。他处世的宽容大度,豪气洒脱,折射出闪亮的人性光芒和“耒阳人精神”。这种精神体现在对亲情的“跪乳之恩”,对父老乡亲的“反哺之义”,对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涌泉相报”。

  在湖南师范大学一次演讲中,李万元获悉一个叫庞园玲的学生,父母2008年在车祸中双双去世,她和弟弟的学费全靠年长的姐姐一人打工来负担,家中负债累累,立即主动与湖南师范大学联系,资助庞园玲大学全部学费。

  为使更多贫困学子得到帮助,他先后在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建立“万元助学基金”,每年资助80名贫困大学生的学费。同时每年还通过南岳广济禅寺捐助40名贫困学生。还在师大附中建立“万元阳光基金”,奖励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

  十多年来,他捐资助学1000多万,被湖南省慈善总会授予“爱心使者”称号,2013年被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评为“助人为乐好人”。

  他用三句话浓缩了万元集团的社会使命:“以纳税意识,报效国家;以报恩意识,回报社会;以自强意识,做大做强企业,体现人生价值。”

  李万元倡导的企业精神,为集团树立了崭新的形象,集团及各子公司先后被《人民日报》评为“全国诚信单位光荣榜”上榜单位;连年被湖南省银行业协会评为“守信用单位”,被湖南省个体劳动私营企业协会授予“湖南省私营企业24强”“湖南省诚信创建企业”。(刘石鼎 周彬彬 章勇)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刘石鼎 周彬彬 章勇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