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给水稻吃“酸奶”喝“酵素” 酵素米每斤卖到二三十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沈潇 王镇 编辑:李偲 2018-02-06 09:56:14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天,绍兴市柯桥区兰亭街道黄贤村种粮大户夏良根特别忙碌,他承包的100多亩土地上产出了经过精心培育的酵素米,现在正忙着加工包装。在大米加工包装点内,一包包经过真空包装的酵素米,源源不断地从流水线上下来,销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何谓酵素米?夏良根告诉记者,酵素米种植大有讲究,首先在种子的选择上选用日本进口的种子,培育的大米口感更软糯,其次是使用食品级天然微生物肥料取代化肥和农药。

  在种植水稻前,要使用由竹粉、竹炭、米糠等原料发酵制成的独家天然生物活性有机肥改良土壤,其每克含有数亿乳酸菌,相当于给水稻吃“酸奶”。该土壤改良剂的主要原料竹子是世界上生命力最旺盛的植物,且具有强烈的抗菌杀菌作用,这样种植出来的水稻不易遭受病虫害。

  同时,在水稻生长过程中喷施近10次酵素液,提升其免疫力,增加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酵素肥料还能提高土壤和作物活性,降解残留毒素。酵素米因吸收微生物生成的营养元素,活性更强,不像使用化肥农药种出来的农产品那样容易腐败变质。

  夏良根在日本共同社工作10多年,最近辞职,全身心投入农业产业,业务涉及微生物肥料饲料、有机农产品和保健食品整个产业链。酵素米是他的切入口,已经在老家王坛做过4年试验,今年开始推广的,其中兰亭黄贤村种了100多亩,明年打算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夏良根告诉记者,现在农业种植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土壤肥力和活性下降,种植出来的大米、果蔬口感不好,使用酵素种植大米,通过酵素调节好土壤的生物性,微生物就会源源不断地为植物提供各种养分,这样就能产出充满生命力的营养蔬果。同时,发酵型土壤还能提高植物免疫力,大幅提升作物抗击病虫害的能力,从而减少农药的使用。

  夏良根用其名字在中国和日本注册了“良根”商标,目前酵素米的售价最高为每斤25元,兰亭第一年种植的酵素米为18元,已经打入了上海、北京的一些高端超市和餐厅,采取订单式生产模式。根据客户的订单量来安排种植,现在已经有不少客户前来下订单,今年的种植面积还将增加。

  夏良根说,今后在继续提升大米品质的基础上,酵素米的售价有望达30元一斤甚至更高,明年开始,还将试种果蔬类产品。另外,之所以选择在兰亭种植,看中的是兰亭的生态环境以及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更易打响品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沈潇 王镇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