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号文件: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梁传基 编辑:李偲 2018-02-06 15:11: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梁传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2月4日由新华社受权播发。

  文件指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要任务是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文件要求,必须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

  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加快划定和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完善支持政策。

  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培育农产品品牌,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

  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支持主产区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

  构建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积极支持农业走出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粮商和农业企业集团。积极参与全球粮食安全治理和农业贸易规则制定,促进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农业国际贸易秩序。进一步加大农产品反走私综合治理力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周认为,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石,发展现代农业是产业兴旺最重要的内容,其重点是通过产品、技术、制度、组织和管理创新,提高良种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标准化、制度化和组织化水平,推动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和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

  文件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要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以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强化绿色生态导向,创新完善政策工具和手段,扩大“绿箱”政策的实施范围和规模,加快建立新型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深化农产品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加快培育多元市场购销主体,改革完善中央储备粮管理体制。通过完善拍卖机制、定向销售、包干销售等,加快消化政策性粮食库存。落实和完善对农民直接补贴制度,提高补贴效能。健全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探索开展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加快建立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

  粮食行业权威人士表示,稻谷收储政策是下一步调整完善的重点。在保留最低收购价政策框架的前提下,增强政策弹性和灵活性,合理确定最低收购价水平,优化执行预案和具体操作办法。稻谷库存多、压力大,且产业链条短、消费弹性小,是当前库存消化的重点和难点。要拿出更有力的措施,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促进库存尽快回归合理水平。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梁传基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