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植业主攻质量效益 今年调减水稻1000万亩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周郸宁 编辑:李偲 2018-02-01 15:15:4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种植业工作要点》明确,今年任务重点是主攻质量效益,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经营主体,打造一批绿色产品生产基地,创响一批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力争水稻面积调减1000万亩以上。

  日前,农业部办公厅印发了《2018年种植业工作要点》。《要点》提出,要紧扣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这一工作主线,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持续推进种植结构调整,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快种植业现代化步伐。明确了今年种植业工作的任务重点是主攻质量效益,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经营主体,打造一批绿色产品生产基地,创响一批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提升种植业质量效益。

  调结构:各有侧重

  坚持农业供给侧改革是种植业结构调整的主线。《要点》指出,持续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调优品种结构,减少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拓展高效供给。

  记者发现,2018年种植业结构调整就水稻面积提出了具体调减目标,今年东北地区重点压减寒地低产区粳稻面积,长江流域重点压减双季稻产区籼稻面积,力争水稻面积调减1000万亩以上;玉米则是要巩固调减成果,继续调减“镰刀弯”非优势产区籽粒玉米面积;小麦领域则要重点调减华北地下水超采区和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地下水超采区的小麦面积,适当调减西北条锈病菌源区和江淮赤霉病易发区的小麦。

  此外,结构调整也体现在加快发展节水农业之中。《要点》明确,结合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加快节水农业技术推广。推进品种节水,筛选推广一批抗旱节水品种,重点在华北、西北地区加快节水小麦品种推广应用,力争全国节水小麦品种比例达到20%。

  推进结构节水,立足水资源条件,调整种植制度,构建作物合理布局,适当调减华北地下水漏斗区小麦面积。

  《要点》同时强调,坚持“两条线”。守住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粮食产量稳定在12000亿斤以上,确保口粮绝对安全。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稳定口粮面积。坚持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完善粮食收储政策,健全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和地方政府抓粮积极性。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农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积极发展优质稻米和强筋弱筋小麦,力争稻谷、小麦等口粮品种面积稳定在8亿亩。 与此同时,2018年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将加快步伐。选择资源条件较好、相对集中连片、生态环境良好、基础设施比较完备的区域,加快划定9亿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2.38亿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基本完成水稻和小麦生产功能区划定,确保将优质耕地稳定用于粮棉油糖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以划定的“两区”为载体,按照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要求,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健全利益补偿机制,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提高“两区”物质装备水平,巩固提升核心产能。

  提质量:多措并举

  今年《要点》继续提出增加绿色优质产品供给。积极发展优质稻、强筋弱筋小麦、优质食用大豆、“双低”油菜、高品质棉花、高产高糖甘蔗等,因地制宜发展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促进农牧结合,构建粮经饲三元结构。调绿生产方式,加快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的绿色技术推广。调顺产业结构,推进种养结合,发展订单生产,加快加工转化,延长产业链条。

  《要点》要求,加强品牌建设,促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依托产业联盟、行业协会及大型企业集团,在粮食主产区创建地域特色突出、产品特性鲜明的区域公共品牌,加快培育一批品质好、叫得响、占有率高的知名大品牌。

  质量的提升离不开产地环境的优化。《要点》明确,加强退化耕地综合治理,针对东北黑土退化、南方土壤酸化、北方土壤盐渍化及设施蔬菜土壤连作障碍等突出问题,开展地力培肥综合治理。加强污染耕地修复治理,重点抓好南方重金属污染区、北方地下水超采区和西北生态退化区的修复治理,进一步摸清底数、集成技术,加快修复治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轮作休耕试点范围和规模都将所有扩大,其中轮作休耕试点面积扩大到2400万亩。

  扩大试点范围,增加东北寒地水稻低产区、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地下水超采区等地区。

  《要点》指出,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严格投入品使用监管,落实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推进农药追溯体系建设,2年内再禁止使用2种高毒农药,剩余10种5年内逐步禁止使用。严格实施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推行专柜销售、实名购买、电子档案和追溯管理。加强农药使用安全风险评估监控,对使用15年以上的农药品种开展风险再评价,对现有高毒农药深入开展风险评价和替代产品筛选。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监管机制,健全投入品管理、生产档案、产品检测、基地准出和质量追溯等5项制度。深入开展以农药残留监控为重点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确保从田头到餐桌的质量安全。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周郸宁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