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提速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周郸宁 编辑:李偲 2018-01-31 09:24: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周郸宁)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坚持创新驱动、深化体制改革、突出问题导向、推动融合发展为基本原则,把服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区。

  《意见》明确,到2025年,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探索农业创新驱动发展路径,显著提高示范区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绿色发展水平。坚持“一区一主题”,依靠科技创新,着力解决制约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

  据了解,这是首次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题、从国家层面系统指导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重要文件。1月2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就推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目的是推动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现代化,出台《意见》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

  “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过程中,我们基本实现了‘中国碗装中国粮’的目标,实现了粮食自给,保证了国家粮食安全,这是一个重大的成就。”徐南平说,但还应看到,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阶段性的困难和挑战,一方面是我国农业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整体不强;另一方面是我国农业的劳动生产率较低,导致农业产业的要素不断流失。

  徐南平表示,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建设示范区就是要通过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育,通过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从而大幅度提升我国农业的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绿色发展水平,提高农业产业的国内外竞争力。

  为此,《意见》提出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财政支持、金融扶持、土地利用、科技管理等政策措施,还从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建设流程、做好监测评价三个方面提出了有关保障机制。

  徐南平认为,《意见》的出台有利于发挥科技创新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的关键和引领性作用,有利于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有利于抢占世界科技、农业科技竞争的制高点。

  “《意见》的出台,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把杨凌示范区的经验向全国推广。”徐南平透露,现在我国已经拥有2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即20年前国家批准的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前年国家批准的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预计到2025年,国家将布局不超过30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周郸宁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