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龙鱼稻米油在日本上市说明了什么?

来源:中国粮油网 作者:闫子鹏 编辑:李偲 2018-01-26 10:46: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一个中国产的产品,在日本却火得不得了,新品一经上市,在日本当地圈粉无数。

  日本高端进口超市上架了中国产的金龙鱼稻米油后,吸引了不少东京市民排队抢购。

  稻米油,又称米胚油,起源于崇尚水稻的日本。日本人从米皮中萃取精华营养,提炼成为稻米油。作为烹饪用油,稻米油的营养成分远远高于普通食用油,在现今的日本,这种稻米油已经替代了传统的食用油,被指定用于日本国内各中小学的营养午餐的专用烹调用油。稻米油堪称日本“国油”。

11.png

  一家中国的企业,能够把日本特产卖回到日本,这听上去就是一件相当传奇的故事。

  通过金龙鱼稻米油风靡日本这件事,我觉得至少能带来以下三点思考:

  启迪之一:十年磨一剑,中国人一定要有自信心

  早在10年前,金龙鱼就开始聚焦于稻米油的研发,投入300多人的顶尖研发团队,最终找到了稻米油营养保留与精炼品质的最佳平衡点,技术和品质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还击败了不少日本品牌,获得了堪称稻米油界的“诺贝尔”奖项——国际稻米油品质大奖。这就难怪日本人疯抢中国稻米油。

  日本以质量管理著称,食品管理之严全球皆知,打入日本市场应该算是全球市场最难啃的一块骨头。这次,金龙鱼能够在日本家门口大卖起源于日本的稻米油,说明中国产的商品已经达到了国际品质,并且借此已经进入了微笑曲线的上扬区,实现用品质说话、用技术打开市场的良性循环。

  金龙鱼通过自主研发,和国际科研机构合作,以6小时膨化保鲜,绿色酶法脱胶等技术实现高品质稻米油。正是凭借技术创新,在2016年日本东京召开的国际稻米油大会中,金龙鱼稻米油一举夺得食用油界最高品质奖项——“国际稻米油品质大奖”。它代表着国际上对企业的技术创新、营养品质的高度认可,同时也是对行业表率的一次重量级褒奖。

  据媒体报道,金龙鱼稻米油在日本获奖后,产品陆续出口到了澳大利亚和日本。稻米油产品在东京进口超市“甜美生活馆”一经亮相,就已吸引日本消费者。有很多日本人听了说明之后,当即就决定购买。

  金龙鱼稻米油在日本成功上市,不仅是在海外市场的成功,对于国内市场也具有一定示范作用。金龙鱼稻米油的品质能够俘获挑剔的日本消费者,击败日本当地“稻米油”品牌的挑战,对于国人而言,其品牌认可度达到日本标准,与其去日本采购,还不如直接购买中国金龙鱼的同类产品。

  启迪之二:充分利用米糠榨油,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

  2017年7月,国内粮油行业权威媒体《粮油市场报》记者曾对中国油脂泰斗——中国粮油学会首席专家、油脂分会会长王瑞元进行采访。王瑞元会长说:“到2020年,米糠榨油利用率如能达到50%以上,就能为国家生产米糠油110~120万吨,可以起到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3个百分点的显著效果。”

  近些年来,尽管我国的油料生产发展较为稳定,但其发展速度远跟不上油料油脂消费的快速增长。为满足食用油市场供应和饲养业发展的需要,近10年来,我国进口油料油脂的数量一直居高不下。

  2015/2016年度我国食用油的自给率为32.3%(即2016年国产油料榨油生产的食用油量1105.5万吨与年度总消费量3426.5万吨之比),充分表明我国食用植物油的自给率较低,对外依存度过高。

  业内专家认为,根据我国的国情,要提高食用油自给率,当前要从两个方面入手。一要继续抓好发展油料的生产。发展大宗油料作物和木本油料作物,是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的基础和关键,但发展要有一个过程,一般来说短期难见成效。二要抓好现有资源的充分利用。如粮油加工中的副产物——米糠、玉米胚芽、小麦胚芽等,这些都是优质的油料资源,充分加以利用,能为国家增产油脂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33.png

  据统计,我国规模以上的大米加工企业9830家,年产米糠1461万吨,超过我国的大豆产量,米糠含油率平均为18%左右,与大豆相当。如能全部利用,按实际出油率15%计算,每年可生产米糠油220万吨,是不种田的“种田”。到2020年,米糠榨油利用率如能达到50%以上,就能为国家生产米糠油110~120万吨,可以起到提高我国食用油自给率3个百分点的显著效果。

  米糠(含米胚)是稻谷的精华,米糠中含有稻谷中的绝大部分营养成份。因此,用米糠制得的米糠油(也称稻米油)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用油。

  鉴于米糠油营养价值高,经常食用有利于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降低血压调节植物神经,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等功能。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第113次会议推荐米糠油、玉米油和芝麻油为最佳食用油。

  “我国稻谷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米糠利用率只有20%;我国又是食用植物油的消费大国,自给率不到40%。”中国粮油学会理事长张桂凤说,开发利用米糠油资源有利于平衡国人膳食营养、提升健康指数,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执行会长、武汉轻工大学教授何东平认为,我国是世界上稻米的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约有8亿人口以稻米为主食,每年食用稻米及其制品约1.4亿吨。2016年全国近万个规模以上的大米加工企业生产多达1400多万吨的米糠,其含油率为15%~20%,是一种不占耕地的、巨大的、珍贵的谷物功能性油脂的油料资源。

  启迪之三:开掘米糠资源利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近年来,中国粮油学会为推动米糠油产业的发展,提高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能力,保障食用油安全,自2009年起,先后在合肥、北京、安徽芜湖和武汉等地,连续四次成功召开了国内国际米糠油产业发展和米糠油生产科学技术研讨交流会。通过研讨与交流,促进了我国稻米油产业的发展。

  国家粮食局印发的全国《粮油加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出要“积极发展米糠油”,到2020年将“米糠等副产物利用率达到50%以上”。

  王瑞元会长认为,米糠(含米胚)是稻谷的精华,米糠中含有稻谷中的绝大部分营养成份。因此,用米糠制得的米糠油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用油。

  米糠油中富含维生素E、谷维素、植物甾醇等多种活性物质。其中维生素E的含量为0.1~0.15%,谷维素的含量高达1.0~1.5%,他们都是天然抗氧化剂,可以防止米糠油在贮存过程中品质劣变,因此,食用米糠油较其他食用油更加安全。

  米糠除了制油外,其副产物的综合利用更是一座“金矿”。

  “近年来,我国米糠资源的增值高效利用率不足20%。为了保障我国食用油的安全,提高自给率,同时考虑到我国耕地和水资源紧张的现状,充分利用稻米油加工的副产物——米糠,无疑是一件利国利民大事,还是粮油战略的当务之急和责任担当。”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执行会长、武汉轻工大学教授何东平表示。

44.png

  米糠是稻谷加工过程中的农副产物,米糠是糙米碾白过程中被碾下的皮层及米胚和碎米的混合物。在国内,米糠年产量在1000万吨左右,是一种量大面广的可再生资源。

  然而,目前我国产品化的高附加值米糠制品还比较少,大部分都被用作畜禽饲料,只有10%~15%的米糠被用来制油或进一步提取米糠蛋白、米糠多肽、谷维素等价值较高的产品。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和粮食行业的发展,国内出现了一些稻谷加工规模以上的企业和集团,每年生产数量可观的米糠,就地对其进行开发利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首先,米糠的产量大而且来源稳定,有对其进行开发利用的条件和优势,又可使廉价的米糠附加值大大提高,给企业增加经济效益。与此同时,可以为社会提供优质的稻米油、脱脂米糠及谷维素、维生素、植酸钙、糠蜡等产品,可助力饲料、油脂及食品工业的发展,对缓解我国油脂多种综合利用及食品资源紧缺的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由武汉轻工大学、丰益(上海)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哈尔滨)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稻米油加工增值高效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成果,已经获得10项国家发明专利。该研究成果已在益海嘉里(哈尔滨)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湖北天星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劲旺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河南华泰粮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推广应用,使用低温米糠粕和高温米糠粕为原料,通过两步酶处理法得到的米糠蛋白,再经糖化酶处理,生产出的米糠蛋白纯度达到85%以上,实现米糠资源的高效加工与增值利用。

  总之,笔者认为,金龙鱼稻米油在日本成功上市,不仅是在海外市场的成功,对于国内市场也具有一定示范作用。同时,在我国积极发展稻米油产业,符合食用油加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为生产出更多更好的“中国好粮油”创造条件,是造福百姓的好事。(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副会长、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华泰粮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子鹏)

来源:中国粮油网

作者:闫子鹏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