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好粮食储备宜把握关键节点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柯日伟 编辑:李偲 2018-01-22 15:29:04
时刻新闻
—分享—

  众所周知,粮食储备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市场供给和市场稳定的重要物质手段。笔者曾在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长期从事粮食储备工作,结合实际经验,笔者认为做好粮食储备工作,应把握关键节点。

  首先,要考虑储备粮硬软件建设,需建立规模较大的现代化智能粮库,培养懂粮食经营管理的科技型人才。

  其次是储备粮的分配和购进。

  储备粮的投放要科学合理,粮食产区硬件软件好、交通便利的地方要多投放。有合格资质的承储单位,经过市场招标竞价形成入库合同价格,按国标质量和竞标数量,按质按时足额入库。

  第三是储备粮的验收。入库完成后,粮食行政主管部门会同财政、审计、质监部门联合验收签字确认,要严厉打击弄虚作假现象,对数量和质量不合格的单位,要追究一把手责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取消该企业的储备粮承储资格,一切经济损失由该企业负责。

  第四,储备粮的日常管理和费用划拨。承储单位应采用先进技术、和现行最新科学方法管理储备粮,严格做到“四无一符”,即无虫害、无鼠雀、无变质、无事故,账实相符。上级主管部门应按时划拨相应时段储备费用,决不能拖欠,使国家需要应急、平抑物价时能够调得动。

  最后是储备粮的轮换。从现行制度和积累了数十年的储粮经验看,正常情况下是3年轮换一次。

  出库轮换质量应提请质监部门检验鉴定,符合出库标准后,轮换价由储粮主管单位提交粮食市场拍卖竞价形成,按拍卖价包干出库,其他费用由竞得单位负责。结算完毕后,产生盈亏资金,财政应及时拨付给承储单位。对出现大量不合格出库标准的陈化粮,要组织制酒、饲料企业竞拍,并监督其使用,绝不能让其流入口粮市场。对产生陈化粮超标的企业,要取消其储备资质,收回储备指标;对超标造成的资金损失,一概由该企业承担,财政不能为其买单。

  值得一提的是,做好储备粮工程,粮食行政单位和储粮企业要切实脱钩,不要有“父子”关系,不能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储备粮要适时大批量对好的民营粮企投放储备指标,从而产生良性竞争,使粮食储备更加完备。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柯日伟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