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陕西百余吨省级储备粮莫名丢失

来源:华商报 作者:陈永辉 编辑:李偲 2018-01-16 09:18:31
时刻新闻
—分享—

  华商报商洛讯(记者 陈永辉)省级储备粮在粮库存放近2年,由专门的保管员负责管理,出库时两个仓库意外发现少了价值18万余元的百余吨粮食。到底是监守自盗还是失窃?商洛警方已立案调查。

  >>商州区粮食收储公司

  入库时由多人监督

  平时还进行定期检查

  近日,自称为商洛市商州区粮食收储公司保管员张某的网友在网上发帖称,2017年10月27日,他担任保管员的商州区粮食收储公司一库区4号库出库存储玉米时发现短库21869公斤。

  昨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商州区粮食局核实此事。据悉,商州区粮食局发现问题后,已于2017年11月底进行过调查,调查结果为:收储公司一库区4号库于2016年1月入库玉米541282公斤,2016年4月省储备粮管理中心验收合格,2017年10月出库销售后,除去正常的损耗按规定核销后,实际短库21869公斤,折价40239元。让人想不到的是,除网帖反映的4号库短库20余吨粮食外,一库区5号库也查出短库问题,具体情况为:该库于2016年1月入库玉米1544132公斤,2016年4月省储备粮管理中心验收合格。2017年11月销售出库后,除去正常的损耗按规定核销后,实际短库82120公斤,折价147420元。商州区粮食局认定收储公司玉米短库是一起非正常的突发事件,提请司法部门介入查处。

  “百余吨省级储备粮不是小数目啊。”商州区粮食收储公司办公室郭主任称,省级储备粮存放期限为两年,“发生短库让人感觉奇怪。粮食入库时要经过磅秤、检测、计算容重等诸多环节,且这一过程由多人监督,并没什么问题,入库后省上也检查验收了,平时还进行定期检查,没想到出库时竟然发生异常。”

  >>商州区粮食局

  粮库存粮数量大

  每季度检查时肉眼看不出来

  昨日,记者来到商州区粮食收储公司,看到该公司一库区随处可见标有保障粮食安全的宣传语,4号和5号粮库看上去比较陈旧。记者见到了保管员王某,他负责5号库的储备粮管理,入库时是他经手的,出了问题他也是一头雾水。

  负责调查此事的商州区粮食局副局长黄超群说,保管员作为粮库直接管理人应负有责任,遗憾的是两位保管员接受调查时无法说清楚原因。百余吨粮食丢失,难道平时检查中没发现端倪?黄超群表示,他们每季度都会进行检查,因粮库存粮数量较大,肉眼根本看不出来。因涉及国家粮食资产损失,他们已报案,公安机关介入调查。

  昨日,记者从商洛市公安局商州分局了解到,该分局已受理案件,刑警大队和经侦大队正联合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对案件最后定性。

来源:华商报

作者:陈永辉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