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生的“春天”故事多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刘兰英 编辑:李偲 2018-01-09 09:50: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花生单产、总产和消费量均居于世界首位。目前我国不仅在花生重大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各地也不断发力,多措并举,真正实现由“花生大国”向“花生强国”的转变。

  我国花生加工业总产值约为1500亿元,规模居世界之首,是印度花生总产值5倍,美国花生总产值的6倍。目前,我国不仅在重大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各地也不断发力,真正实现由“花生大国”向“花生强国”的转变。

  福建:破译花生栽培种全基因组

  近日从福建农林大学组织的“花生栽培种全基因组序列破译”成果认证会上获悉,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破译了花生栽培种基因组,成果总体处于国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花生是世界重要油料作物和第二大植物蛋白来源,中国花生单产、总产和消费量均居于世界首位。花生属有近80个物种,却只有一个栽培种,该基因组大、重复序列比例高、组装难度大,全基因组测序一直未能突破,严重影响了花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及花生产业的升级。

  据课题组负责人庄伟建教授介绍,该团队历时十多年,联合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共同攻克这一世界难题。此举使花生的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精准育种等成为可能,大大提高花生遗传改良效率,有助于培育更高产、优质、抗病、安全新品种。

  专家组认为,花生栽培种全基因组测序的完成,对花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有助于阐明栽培种花生的起源和进化规律,有助于系统解析花生产量、品质、抗性等关键性状形成的分子机理,为推动花生育种取得新的突破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洮南:小花生圆了致富梦

  家住吉林省洮南市安定镇的姜淑华,于2014年4月组织7户农户成立了洮南市宇航花生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到2017年成员达118人,土地由115公顷增加到463公顷,成为集花生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具有现代农业特色的种植合作社。

  姜淑华走上花生种植的道路之后,第一年试种收入就增加了两倍。

  姜淑华很快带动了当地花生种植的大发展,花生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仅太平村就达到300多公顷,花生收入占农民人均的70%,花生产量由原来的每公顷2500公斤增加到每公顷4000公斤。

  为创新花生种植技术,提高花生产量,姜淑华在种植过程中不断学习,摸索出了花生大垄双行高产栽培新模式,使土地利用率提高到30%,公顷产量达到4000~5000公斤,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她还根据洮南的气候、土壤等条件始引进适合当地的花生品种,从根本上解决花生多年连种产量下降、花生种老化、退化、混乱、产量不高等问题。姜淑华引进的良种、良法不仅在当地开花结果,还辐射带动了松原、白城、内蒙古等地的农民。

  昌图:花生产业发展快

  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古榆树镇地处世界著名的花生和小杂粮黄金生产带,出产的花生具有色泽鲜亮、口味醇香、高蛋白、高氨基酸、低糖、不含黄曲霉等极优品质,在省内外市场享有很高的声誉,产品销售至东北三省、广东、福建等地,并成为山东“鲁花”集团的重要原料供应地,极具深加工价值。

  目前,古榆树镇花生种植面积年均10万亩,约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50%,全镇有10个花生生产专业村,73个花生生产专业合作社,近5000余人从事花生贩运和加工,年输出量近20万吨,户均收入5万元,镇内较大规模的花生收储公司旺季一天收储花生达80吨以上。

  随着花生产业的发展,古榆树镇政府对科技的投入也越来越大。

  2017年9月辽宁省农科院驻昌图博士工作站落户古榆树镇,有效的促进知识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

  农业供给侧改革后,越来越多的农户投身花生产业,古榆树镇政府计划逐步加大力度,以花生研究所和博士工作站为依托,结合各学科的技术优势形成一个以花生品种选育、高产栽培技术、高产优质生理基础研究的技术创新体系,并且在未来计划引进花生深加工企业,延长生产链条。

  阜新:沙地成了花生高产田

  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扎兰营子镇是辽宁省阜新市花生主产区之一,

  2017年该镇哈达营子村李志文等4户村民的13.3公顷耕地被选为阜新农业综合开发和科技特派示范基地———“阜新县花生安全高效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示范田,示范田内外每公顷产量相差2250公斤。

  2017年12月22日,七八位村民坐在李志文家热炕头上。“土专家”李志文说:“我是辽宁省风沙地改良利用研究所花生专家手把手教出来的,现在我把学到的知识唠一唠,让大伙儿来年有好收成。”省风沙所为了开展好阜新市农业综合开发和科技特派服务行动,组建由副所长王海新领衔的花生团队,他们先后举办技术培训班6次、播种现场会5次、田间技术指导40余次,培训农民4000余人。

  2017年,风沙所的花生安全高效栽培技术辐射面积达1333公顷,对全县两万公顷沙地产生示范效应。

  近年来,阜新市以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为载体,打造15个以花生为主的精品农业重点乡镇。同时以花生为媒介大力发展深加工产业。阜新康龙食品有限公司在阜新县建设6666公顷基地,形成了种植-收购-仓储-研发-加工-贸易的完整产业链条,短短3年公司年销售额过亿元。

  平度:花生小镇”期待花开

  日前,山东平度与鑫苑(中国)置业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投资45亿元打造蓼兰花生小镇,这也是青岛市首个花生特色小镇。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前期规划阶段。

  该特色小镇项目按照“生态环保”“产城融合”“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原则,规划建设五大功能区,即商贸物流区、研发孵化区、生产加工区、生态旅游康养区、商业及生活配套区,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花生之都”。

  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投资9.5亿元,占地700亩,规划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商贸区、展示区、仓储物流加工区及大型恒温库等,2018年完成启动区建设,2019年8月完成一期项目建设。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新增1万个就业岗位,增加税收3亿元以上。

  蓼兰镇是平度市花生主产区,地处平南冲积平原,土地资源丰富,是全国知名的小麦花生“良种之乡”、“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花生常年种植面积5万亩,注册的“平度大花生”品牌被列入国家地理保护产品。

  辖区拥有青岛市首家花生电商产业园、全国最大的花生交易市场,花生加工业户100多家,花生线上线下交易量22万吨,交易额15亿元以上,辐射全国10多个省80多个县市,成为山东半岛规模最大的花生集散地。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刘兰英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