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孜孜的稻米念孜孜的情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红军 易胜清 编辑:李偲 2017-12-27 09:13:00
时刻新闻
—分享—

  光孜孜的稻米念孜孜的情

  ——记湖南省资兴市农技物资服务公司农技员石金平

  捧一把米,颗颗银粒,闪闪发亮。淘一锅米,粒粒似珠,米汤雪白。20分钟不到,锅盖打开,芳香四溢。再一品,齿颊生香,大快朵颐。

石金平兴致勃勃介绍他的有机稻

  前不久,“老农技”石金平给笔者亮出“国香2号”纯天然有机优质稻米,这是他有机稻研究的心血之一。

  臻于自然,绿色种植,只为稻米飘香,石金平把他的有机稻栽培比作有机稻事业。

  2013年以来,石金平先后生产栽培33个有机稻品种,目前初步筛选22个较为成熟品种。其中,“国香2号”有机大米荣获2016年“道米解香”全国大米交流赛优秀奖、2017年第二届(南京)”道米解香”全国优质大米争霸赛特色产品奖。

  从卖农资到种水稻

  老房子、旧桌椅,屋内堆满杂物,石金平的“研究室”位于资兴市农业局老家属区院内,条件十分简陋。

  墙上,挂着一串串稻穗,石金平如数家珍:这是2015年河北玉田引进的“”品种,这是2016年宁夏农科院引进的“北方粳稻”品种……

  石金平,今年59岁,湖南省资兴市农技物资服务公司农技员,是一名和农业生产服务打了多年交道的“老农技”。

  石金平1979年从原郴县桥口农校牧医专业毕业后,当过兽医,卖过兽药,搞过防疫。1994年,资兴县农业局优质农产品开发公司(后变更为资兴市农技物资服务公司)成立,他开始从事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

  因为销售农资,石金平到过很多农村,听过很多反映,对过度使用农药、化肥以及除草剂的危害认识不断加深。几经思索,他决定改行——筛出好品种,种好有机稻。石金平一干就是五年。

  2013年,因为不知道能不能成功,石金平摸着石头过河,在东江镇铁厂村租赁1亩荒芜五年以上且上游无污染水源的土地进行复苏,栽培“天优华占”有机稻。当成秋收,产粮398.5公斤,效果十分理想。

  2014年,石金平有机稻种植面积扩大到7亩,筛选“马坝油占”“天优华占”“华航丝苗”3个优质品种进行栽培。

  新宁镇岭脚村松岭头自然村,海拔600多米,山清水秀。 2016年,石金平在这租赁33亩荒芜土地进行复苏,引进“北方粳稻”“国香2号”等7个抗性好、口感优的品种进行栽培。

  “现在,人们对美好生活越来越向往,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关注。让群众吃得安全、健康、放心,这就是我的初心。”石金平欣然而言。

  从享清福到找罪受

  办公室的墙上,石金平写下了这样的自勉语:“自然地生,自然地走。心若向往,就前行;心若疲惫,就小憩。”

  选址五年以上荒芜地,不施农药、化肥以及除草剂,遵循物理杀虫、生物杀虫,保证农作物自然生长。这是石金平给他的有机稻栽培定的铁律。

  可事法自然,谈何容易。一些人风言风语:有福不享,自找罪受。

  前前后后搞了5年,石金平亏了3万多元。至今,两个女儿还是不支持他。老家的弟弟也一劝再劝:你真是五六十岁还创业,搞什么搞喽,又没有效益!

  2015年,因为栽培地海拔较低、积温偏高、昼夜温差小,石金平引进栽培的“北方粳稻”提早成熟,产量大减。2016年,他不得不将其移到高海拔地方进行栽培。

  “国香2号”,是石金平自己命的名。2016年初,石金平偶然从电视上看到云南德宏州一优质大米,每公斤市场售价400元。他随后打电话与当地农业开发公司联系购种,却遭到对方一口回绝。后来,他好不容易托人弄到6公斤稻种,种了3亩多地。

  栽培有机稻,少不了生物菌(生物肥料)。为了掌握生物菌繁殖技术,2016年1月6日,石金平只身到北京拜师学艺。在北京火车站附近的一个简陋宾馆,国内有机稻栽培专家雷教授和石金平谈了两个小时,就是没谈生物菌繁殖技术。“我搞农业生产服务30多年,学到你这生物菌繁殖技术,就是把你这个技术带回去,在退休前为资兴的有机农业结一个像样的瓜。”临走时的一句话,终于打动了雷教授:“这样就对啦,那我就教教你吧!”

  第一次繁殖,因为没有经验,石金平把繁殖好的生物肥像堆谷一包压一包。“金平啊,繁殖怎样,怎么堆的,发热没有?”老师从北京打来电话询问。石金平将情况一五一十地说出,可话还没说完,老师在电话那头急:“那怎么行,你想把生物菌烧死呀!不能压着呀,赶快,重新码!”石金平用手一摸,果不其然,滚烫滚烫。幸好老师提醒得早,否则,石金平将白白损失。

  从磨半剑到磨一剑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青稞酒 酥油茶会更加香甜,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每每有点收获,石金平总会吹奏一两首笛曲,笛音高亢,“文艺范”十足。

  石金平从小爱吹笛。在他看来,这五年栽培有机稻,就像是音乐定调,目的就是要筛选出抗性好、品质优且适合资兴种植的品种,从而解决群众吃好的问题。

  2015年12月,石金平的“金禾草”商标正式获国家工商总局通过。“金禾草”,喻意就是像金子一样珍贵,与草一起赛跑。

  2017年10月,经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检验,石金平栽培的有机稻镉、铅、砷指标远远低于国家标准,且富含人体所需的硒、锌等微量元素。

  “有机农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所以,我抢先一步,是五年磨半剑。退了休,再搞5年,真正是十年磨一剑。”石金平说。

  刘红锋,资兴市绿叶秋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石金平有机稻米的销售伙伴。“正所谓山好水出好米,群众对石老的有机稻米很认可,都说胚芽好、软糯、米香天然。”刘红锋说。

  石金平希望,通过循序渐进,走出一条有机稻发展之路,既有一定生产基地,又有一定销售渠道,从而让更多群众吃上有机好大米。

  风吹稻花波浪滚,鱼跃碧水银珠飞。儿时记忆涌上心头,谁不说,有时候,生命只需一碗白米饭。

  正如中国农业科学院薛亮教授对石金平所赞:一生为农,生为农民,为农民思,为农民想。光孜孜的稻米念孜孜的情,说的是石金平和他的有机稻事业。(通讯员陈红军 易胜清)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红军 易胜清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