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质稻 米厂加价也愿收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瑜 编辑:李偲 2017-12-25 08:51:41
时刻新闻
—分享—

  秋收刚结束,湖南省岳阳县不少村子里出现了一张盖着中粮米业(岳阳)大红章的收粮公告。公告点名收购“盛泰优018”和“盛泰优9712”两个品种,并对单收单贮的稻谷给出了比黄花占稻谷每百斤高2-3元的价格。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中粮米业(岳阳)加工盛泰优稻米3年,由于市场反响好,订单种植面积从5000亩快速增加到4.6万亩。今年晚稻还没有上市,业务人员多途径联系粮源仍不能满足需求,于是有了上面这一幕。

  今年,我国首次全面下调了稻谷最低收购价,(早籼稻、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每百斤降幅同比分别下降3元、2元和5元。)目的是打破“政策市”,让市场需求引导供给端转型升级,满足城乡居民大米消费升级的需求。

  在政策引导和市场拉动下,近年来,优质稻已经成为地方政府、企业和农户的共同选择,而要种出优质稻,首先要有优质稻品种。为了选出真正优质的好品种,促进川稻结构调整,提高川米竞争力,今年,四川在时隔11年后重启“稻香杯”优质稻米品种评选。此次评选共征集近年来通过审定、适宜四川种植的优质稻米品种29个,通过田间对照和食味品鉴甄选出“德优4727”“宜香4245”等“农民愿意种、企业愿意收、消费者愿意吃”的优质稻品种。

  从洞庭湖畔的“盛泰优018”“盛泰优9712”到天府之国的“德优4727”“宜香4245”再到荆楚大地的“粤农丝苗”,近年来,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推出的一系列优质稻品种已成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

  中种集团携手加工企业、种植合作社和农户,以品种为引领,积极探索“种粮一体化”经营模式,从订单入手,打破品种混收混种、优质难优价瓶颈,解决水稻种植、加工“两头难”问题。

  湖南省汉寿县农民熊老五因为种了“盛泰优018”,今年亩产1300斤左右,毛收入可以达到1600-1700元。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王瑜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