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质量品牌 构建放心粮油工程新体系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任智 编辑:李偲 2017-12-25 10:04:53
时刻新闻
—分享—

  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放心粮油工程体系构建、重点粮油企业专项调查、质量品牌提升工程、信用体系建设。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粮食工作、对民生的高度重视,为推动新时代粮食行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各级粮食行业协会和广大粮油企业一定要紧紧围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个中心,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安全放心、健康营养的粮油食品,确保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努力构建符合新时代需求、更可持续发展、高质量的粮油安全保障体系,构筑起确保粮食安全的钢铁长城。这是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是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每一个粮食企业当然的社会责任。做好这一点,更要深入推进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新的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构建放心粮油工程新体系,确保粮安

  首先,抓好放心粮油示范企业由“评”到“创”的探索。到目前,协会共认定全国放心粮油示范企业已有1634家。应该说,这些企业在强化质量管理、改善经营服务、提高产品质量、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在行业中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下一步协会工作的重点将更多地放在健全制度、完善标准、优化指标、规范程序、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上,积极探索企业由“评”到积极创建示范企业的新途径。

  积极拓展放心粮油示范企业范围。搞好收储制度改革、粮食去库存是当前粮食行业的一件大事,去年国家推出玉米收储制度改革,2018年水稻也将推向市场。近期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了《中央储备粮代储资格管理办法》《中央储备粮代储资格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加大力度确保库存粮食质量安全。从协会的工作看,目前,放心粮油示范企业主要集中在粮食加工和流通领域,上下游相关领域涉及不多。放心粮油工程要适应形势变化的要求,逐步拓展到全产业链,实现放心粮油工程全覆盖,确保城乡亿万居民粮油食品安全和国家粮食安全。明年协会将继续组织做好第七批放心粮油示范认定工作,同时制定《全国性放心粮油仓储物流示范企业认定监管办法》,把放心粮油示范企业范围拓展到仓储物流领域,从源头上确保粮食质量安全。

  健全放心粮油监管体系。搞好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关键在认真执行国家标准,进一步强化粮油市场监管。

  为此,各级粮食行业协会必须积极主动地配合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各类粮油市场的监管,建立严格的粮油市场监管制度,坚决、彻底、干净地将一切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油食品从粮油市场上清除出去。明年协会将对已认定的各级放心粮油网点、示范企业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对抽查中不符合认定条件的企业坚决取消其示范资格。

  做好重点企业专项调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完善数据指标,加强统计分析。

  2018年协会将在完善数据指标体系、加强统计分析方面投入更多的力量,加强对反映企业运营效率和技术水平相关数据的收集汇总,跟踪了解国内外市场动态和技术进步趋势,运用大数据思维,推动统计分析成果应用,逐渐形成综合利用和专题分析数据的能力。

  加强对重点骨干企业的培育。

  一是加强实地调研,认真剖析重点骨干企业在加强内部管理、实现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开拓市场、品牌建设、一带一路等方面的做法、经验,总结典型案例;二是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举办论坛等形式,加强经验、案例的交流。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久,走内涵增长、

  注重效益的发展之路。

  推动质量品牌提升工程,促行业转型升级

  质量品牌提升工程,是落实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推手,是一项长期的工作。2018年协会将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的要求,继续抓好工作。

  大力抓好品牌建设培训工程。

  2018年,协会将以放心粮油示范企业、重点粮油骨干企业等为对象,每月组织1~2期品牌建设研修班,让更多企业了解品牌,重视品牌,加强质量管理,加强品牌建设,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举办品牌论坛。明年,协会将举办1~2期品牌论坛,交流各地在品牌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举措,分享优秀企业品牌建设方面的案例,通过互学共鉴,牢固树立品牌意识,提升行业品牌建设的整体水平。

  创建粮油行业质量奖。明年,协会将在品牌专项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调研,组织有关专家、企业共同研究制定粮油行业卓越绩效管理标准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创建粮油行业质量奖。初步的想法是每两年评选一次,激励全行业企业更加注重质量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加强行业标准制定。坚持搞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就必须加强质量标准和技术标准的建设。明年协会重点要做两件事:一是组织专家,指导协会已命名的优势特色产业市县制定区域品牌产品质量标准;二是加强与国际上有关粮食行业协会组织的合作,积极参与国际行业标准制定,促进国际贸易畅通。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净化市场环境

  加强行业自律是行业协会的重要职能,是实现行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重要途径。今年8月,协会向全行业发起“抓质量、重信用、树品牌”的倡议活动,得到100家企业的积极响应。

  明年,协会要继续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引导行业公平竞争有序发展,一是行规行约的制定,引导企业履责守约,诚信经营;二是逐步建立健全会员企业的信用档案,加大对企业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探索建立企业信用黑红名单;三是完善信用评价标准,扩大对企业的评价范围,增强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和权威性。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任智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