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生:以开放的胸襟推进粮企“混改”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裴会永 编辑:李偲 2017-12-12 15:20:45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8日,中国市场学会理事长、原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高铁生在“2017中国粮企50人峰会”上指出,要有一种开放的胸襟,突破所有制、行政区域的界限,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尽快做大做强做优企业。

  “湖南粮食集团发展到这样的规模水平,我感到很欣慰。省一级的粮食集团就应该这么做,如果所有的省级粮食集团都做成这样,对国家粮食安全是一个巨大的贡献。”高铁生说,湖南粮食集团的发展历程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要走合作的道路,联合的道路,不要单纯依靠自身的积累,要整合现有的资源,大胆地跨所有制合作,沿着中央指出的发展混合经济的道路,尽快地做大做强做优。现在好多企业之所以规模小,原因就在于只依靠自己的积累。靠积累很慢,靠集聚很快。

  突破行政区域的界限很重要。

  粮食集团整合本省、市、县范围内的企业,产权合作是比较容易的,但跨省合作还需要有所突破。

  高铁生回忆,之前的一些央企地方合作不成功,一个原因就是合作之后谁来当头,干部由谁来管,由省里管还是央企来管。

  国有企业集聚也有一个问题,一个是省属企业,一个是市属企业,如果固守原有的体制机制,不进行联盟、联合,发展就很慢。

  “市场竞争不等人,要有一种能够和别人合作、善于和别人合作的胸襟。”高铁生强调。

  民营、外资企业,在油脂、大米、面粉领域发展得很快,原因何在?没有行政区划的限制,受体制机制约束较少。高铁生语重心长地说,如果没有足够的体量和规模,主渠道也只是纸面上的。他希望重视湖南的经验,也希望湖南领风气之先,在跨所有制、跨部门、跨行政建制方面积累更多的经验。

  高铁生指出,减少国家干预之后,企业要考虑如何在市场上正常经营。“做粮食生意,要研究政策环境变化带来的机遇和冲击。玉米没有了临储政策,最低收购价回归到政策出台的初衷,国有企业粮食储备会大大减少。

  去库存到一定程度之后,再靠储备粮过日子就不行了,国有企业要考虑如何生存和发展。当然,民营企业参与收购的政策风险也减少了。”做粮食生意,还要考虑到国际形势变化。高铁生分析,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取消,意味着美元升值,国际粮价下跌,国内外粮价倒挂情况会更严重。美国的减税政策可能会对我们有很大的影响。如果美国实行减税政策,出现了资本和投资的某种回流,房价就可能受到影响。原来很多消费资金被房地产占有了,如果资金释放出来,对粮食有什么样的影响?粮食企业也要有所考虑。

  高铁生强调说,“粮油市场报搭建了一个好的平台,希望这个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之间构建一个新的联合体,不受资金限制,不受行政限制,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更好地促进粮食产业的发展。”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裴会永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