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粮食产业经济 以“三链”协同驱动业态升级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周郸宁 编辑:李偲 2017-12-12 15:22:4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在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落实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就要统筹考虑资源禀赋、基础优势、短板弱项、潜力空间等因素,积极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有针对性补齐短板,加速延伸产业链。深入实施科技兴粮和人才兴粮工程,突出优化创新链。突出产品提档这个前提,抓住品牌带动这个重点,强化业态升级这个关键,不断提升价值链。

  12月7日上午,在“2017中国粮油财富论坛”期间,6位行业专家、企业家、政府官员围绕“产业发展与‘三链’协同”这一话题,为与会人士带来了一场财智饕餮盛宴。

  “三链”协同成共识

  主持人:在粮食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国家提出了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国家粮食局提出了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协同打造,对于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 “三链”协同,粮食部门和企业对此有何理解?

  李江宁:山东是粮食大省,也是粮食产业发展大省,就我们鲁粮集团来说,鲁粮集团是重新组合的一个粮食集团。过去的粮食工作主要是仓储业务、储备粮管理业务,其他的贸易、经营、加工业都做得不够。对于粮食安全来说,信誉是安全的保证,一般国有企业的信誉比较高。在创新方面,国有企业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中还是大有可为的。

  孙禧华:上海良友集团是上海最大的粮食供应集团,现在已打造成现代农业、仓储物流、粮油加工贸易等全产业链的集团。为什么要形成这样大一个产业链?关键的问题在于上海和其他省市都不一样,上海是特大型城市,特大型消费城市的粮食安全和我们农业生产省份是不一样,我们只有从粮源基地、种植开始一直到餐桌、零售有一个全产业链的过程,才能够充分保障上海特大型城市居民粮食的安全问题。

  濮兴生:苏粮集团成立初期业务相对比较单一,主要是仓储和物流。今年提出了“三链”协同,实际上是对我们企业发展过程一个很好的诠释。经过这些年的发展,苏粮集团有种植、收购、仓储、物流、加工、进出口贸易、金融投资为主要内容的“5+1”产业链。在创新方面,主要把重点放在了体制机制创新上,坚持用联合、融合、混合的办法来延伸产业链。集团现在的一级子公司一半以上都是混合所有制企业。

  李双青:发展粮油经济“三链”,北大荒粮食集团有自己的特点。集团是东北地区的重点龙头企业,发展过程中要考虑资源和基础优势。比如说北大荒有3400万亩耕地,黑土是资源优势,开发和建设过程中形成了北大荒文化,是以北大荒精神为核心,以北大荒核心价值观为导向,集经营文化、引领文化、黑土文化于一身,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崔成富:作为粮食主管部门在“三链”系统方面能不能有一种作为?这也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盐城是江苏沿海一个重要的城市,拥有580多公里的海岸线,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产地,全年粮食产量700多万吨,占到全国的1.2%。延伸产业链,不仅要重视粮食生产领域的管控,更侧重向粮食加工转化延伸。近几年,中粮集团、北大荒、上海光明、苏粮集团、益海嘉里等大粮商纷纷落户盐城,并不断扩大投资,今年加工产值达到350亿元。

  产业发展惠企惠民

  主持人: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提出要按照产业链来布局创新链,按照创新链来提升价值链,产品要想增加价值链到底怎么增?“三链”协同打造过程中农民怎样得到实惠?李江宁:下一步,我们准备以仓储、储备粮管理为基础向前后两端延伸,前端是种植特别是订单农业,和农业合作社的合作,后端是加工业,但现在我们的规模相对还比较小。最近借助军民融合项目,可能会有一个较快的发展速度,但是还是需要有一个过程在里面。

  孙禧华:从粮食加工这一块来说,一方面是打造我们自身园区的供给体系建设。另一方面是准备把传统的粮食生产建设成为旅游农业、休闲农业,来提升整个农业板块的价值。再次就是中高端品牌建设增加附加值,目前中高端粮油品牌占整个粮油加工产品的比例不够高,但是未来比例一定会逐步提升的。现在我们正在重组提升销售终端,准备分板块,包括粮油、蔬菜、生鲜、食品等,让粮油通过不同的板块来提升价值。目前,上海良友已经形成了粮源供应基地、生产加工、终端建设等几大板块,这些也是上海良友集团的全产链布局,我们的目标是上海良友集团要成为特大型城市居民粮食供应的底板。

  濮兴生:在价值链提升方面把重点放在核心的企业、核心的产品、核心的品牌上,围绕这个重点把三个链条协同起来得到提升,特别是品牌。以前的粮食企业主要是做购销,基本上没有加工和品牌建设,不过现在集团正在往这一方向努力。我们的感受是,“三链”的协同是相互之间的作用,相互之间的提升。下一步,我们集团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特别是深加工方面,能够产生更多的效益,提升更多的价值。产品质量的保证,首先是保证原料的质量,我们的方法是订单农业、优质优价,保证优质粮食的供应。优质优价也能使农民的收入得到提高。

  李双青:北大荒是金字招牌,更是全国的知名品牌。企业经历的计划经济时间长,进入市场经济时间短,这可以说北大荒的劣势、也是短板。改革企业、补齐短板、加速延伸产业链,然后以科技兴农,以人才兴农,优化创新链,将产品的品牌价值与强化业态升级结合起来,这样才能不断地提升“三链”。

  崔成富:粮食部门不再是老百姓种什么我们收什么,而是通过推进“六代”服务,从种植领域开始,及时发布适销对路优良品种的信息,推行订单种植、预约收购等一系列措施,用市场信号指导农民、家庭农场调整种植结构。同时,既注重创品牌工作,更重视品牌经营,实现品牌价值的保护与提升,仅射阳大米,去年产值达到185亿元。同时强化创新链。通过推进集团化发展、集约化经营、规范化管理、信息化提升、互联网销售等创新手段,提高了盐城粮食行业的影响力,目前上海市场中盐城大米占到50%以上。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周郸宁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