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猪油与植物油搭配 功效互补抗肥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编辑:李偲 2017-11-30 09:3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29日讯(记者 左丹)今天,记者从湖南农业大学获悉,该校文利新教授及其团队成员王吉、严思思等人的最新科研成果《中国传统饮食习惯——猪油与植物油搭配食用的抗肥胖作用》,近日在英国自然出版集团(Nature)旗下的《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据该项研究成果显示,以猪油为基础油脂,与植物油搭配食用,具有显著抗肥胖功能。

  文利新系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畜禽安全生产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面对近几十年里,全球肥胖症和心血管疾病患者越来越多的现状,以猪油为基础,与植物油荤素搭配的中国数千年传统用油习惯,是否就是中国人苗条的奥秘?这一全新课题吸引了文教授及其团队。他们设立了最佳合理烹饪用油量25克/天和我国居民目前实际烹饪用油量42克/天两个水平,以小鼠为模型,模拟中国居民12年传统用油习惯,研究豆油(占我国食用油总量的45%)、猪油、豆油和猪油的调和油等3种油脂对机体肥胖的影响,历时3年最终发现,以猪油为基础油脂,与植物油搭配食用的中国传统饮食习惯,具有极显著的抗肥胖功能——与豆油相比,不论是中国营养学会建议的最适烹饪用油量25克/天,还是目前中国人的实际吃油量42克/天,猪油组、猪油与豆油调和油组其脂肪细胞体积均极显著减小;目前中国人的实际吃油量42克/天这一水平,与豆油相比,猪油组体脂率下降16%;特别是豆油和猪油调和油组合,体脂率降低49%。

  其抗肥胖机理,研究人员还从分子层面给出了答案:吃豆油,会加速脂肪细胞的分化和脂质沉积,脂肪细胞体积增大从而引起肥胖;吃猪油,脂肪细胞的分化和脂质的分解能力都加强,体脂率有所增加,但脂肪细胞内的脂质含量相对较低,脂肪细胞体积没有显著变化;而吃豆油和猪油调和油,不仅减少脂肪细胞分化和数量,减少脂质沉积,而且加速脂肪动员,极显著降低体脂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编辑: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