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永忠:追梦油茶的十九大代表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1-24 09:57:16
时刻新闻
—分享—

  他跋涉了许多山路,总是围绕着油茶;他面对过很多难题,但给油茶种植户的都是暖心;他对油茶数十年的坚守,终于换来了满山遍野洁白的油茶花,以及压满枝头的累累油茶果……

  他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湖南省林科院油茶研究所所长、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陈永忠,被农民们亲切地称为“油茶博士”。陈永忠表示,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到底。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全国油茶产业处在最低谷,平均每亩油茶产量仅3-5公斤,年产值才200-300元,林农的生产积极性很低。许多油茶产区农民改种柑橘等其他经济作物,科研经费也骤减,一些油茶科研人员纷纷改行另谋生计。

  “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干好。”陈永忠说。

  1985年大学毕业后的陈永忠接过改良油茶品种的“长跑接力棒”,便在心灵深处播下一粒种子,种子虽不会马上长成参天大树,但内在的生命力使得它终会生长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结合我自身从事的工作思考,报告中这项内容对于林业来说是个机遇,既体现出党中央对林业事业的高度重视,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陈永忠说,如何提高油茶的产量是个关键问题,最根本的是要培育出新的油茶品种,通过科技创新提升茶油的产量与质量,让油茶产业为林农带来更好的效益。

  培育油茶新品种是件极其乏味和耗时的事,最重要的是育种材料的搜集和筛选。为收集各种基因资源,陈永忠与同事从东到西、从湖南到海南,这一寻找,便是20多年的跨度。

  几十年的坚守,油茶育种工作终于到了子代测定和评价最为关键的时刻,他铆足了劲,白天在田间地头开展试验观测,晚上继续进行样品处理、整理材料和统计分析,经常持续到深夜。

  在陈永忠的主持研发下,他的团队选育出油茶新品种4个、国家级良种19个、省级良种68个。选育的“湘林系列”油茶良种增产6倍以上,最高达每亩75.5公斤,亩产值超过5000元,成为产区农民的“摇钱树”,在全国14个省(市)油茶产区推广种植300万亩。

  “我是一名林业科技工作者,攻克摆在面前的难题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陈永忠说,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油茶栽培历史,但茶油产业尚属新兴产业,要抢占油茶产业发展的先机,构建科技支撑和服务体系,创新发展模式,合理配置资源。

  湖南是油茶的中心产区,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居全国首位,油茶在湖南具有显著的区域特色和产业潜力,他将与团队一道,努力攻克产业技术瓶颈,提升茶油的产量与质量,引领和支撑油茶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