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稻根际激发效应研究获新进展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1-22 16:13: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吴金水研究员领衔的农业生态过程方向研究团队,在水稻根际激发效应方面研究中获新进展。

  水稻生长过程中根际分泌物输入的量与速率影响CO2释放的根际激发效应的方向,其在水稻生长前期(40天以前)表现为负激发效应,在水稻生长后期(52天以后)表现为正激发效应;而CH4释放的根际激发效应在整个水稻生育期都表现为正激发效应,表明水稻生长过程中促进了土壤有机质分解转化为CH4。氮素是水稻和根际微生物的重要养分元素,氮肥施用有效减缓了水稻根际氮素受限,满足了微生物对养分的计量学需求,降低了微生物因养分需求而对土壤有机质的分解矿化作用,从而减弱了CO2和CH4释放的根际激发效应。因此,土壤肥力和根系分泌物的输入影响着土壤原有有机质的分解与转化,优化稻田肥力输入和田间管理对维持稻田土壤生产力、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