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史永革:友好型大豆产业才有生命力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白俐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1-17 16:34:49
时刻新闻
—分享—

  企业要有创新加工理念,保证食用油质量和营养安全,提高油脂油料副产品和高质利用的水平,按照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的理念,提高油脂的综合利用和加工。

  资源整合,产融双驱。在11月15日举行的第十二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永革如此定位我国大豆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认为,企业的发展需要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相结合,产融双驱,推动产业升级,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

  2016年以来,国内不少企业生产成本直线上升,终端产品价格水涨船高,这样就造成了市场竞争能力逐步减弱,企业就必须在产业升级上进行改变。因此,企业必须综合运用金融、期货、期权、汇率等工具,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提高抗风险能力。

  同时,我国大豆产业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要从横向扩张转为纵向深耕,产业要扩展链条,在多个环节中去寻找低风险、高利润、多元化的利润增长点。“我们要学习国际上先进企业,包括四大粮商,他们在产业链整体过程中,各个环节的利润收益,避免中国压榨产业单一规模和单一来源点,否则受市场冲击很严重。”史永革说道。

  安全,是大豆产业发展的基本需求。史永革认为,友好型的大豆产业才有生命力。因而,推进企业深度开发循环利用,节能减排降耗,绿色生产、清洁工厂、安全生产,这些都是关乎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还要注意适度加工。目前,我国大豆压榨产业产品单一,只是油和粕,同时加工规模过大。”史永革解释道,什么叫加工过度?就是市场需求已经远远超过企业生产产品的本身质量要求,比如馒头和面粉都做得特别白。大豆压榨行业也面临这个问题。

  此外,企业要有创新加工理念,提升营养健康,保证食用油质量和营养安全,提高油脂油料副产品和高质利用的水平,按照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的理念,提高油脂的综合利用和加工,建设安全智慧、节能环保现代体系。

  史永革表示,还要配合科学人员进行科普宣传,加强科普力度,让大家了解食用油的营养知识、蛋白的营养知识,减少非安全设备的使用,能够用更好、更安全的食用油来保障大家的健康。现在社会上当然也还存在一些不安全的因素和不规范宣传,比如土榨油、笨榨油等,可能对人体健康安全有影响的理念,应该逐渐改善。

  我国“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也为中俄农业合作投资带来机遇。

  2017年俄罗斯大豆已进入中国50万吨,史永革认为,未来俄罗斯大豆有望登上国际舞台。(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永革)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白俐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