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食用油换着吃更健康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1-13 09:14:22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食用油加工工艺的提升,我国市场上食用植物油琳琅满目,种类大幅增多。在传统大宗食用油(如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等)的基础上,出现了山茶油、玉米油、稻米油、火麻油、牡丹籽油等食用油,为人们提供了多种选择。面对货架上琳琅满目的产品,我们不禁要问“吃哪种食用植物油更健康、更营养?”

  食用植物油的化学组成决定了其营养功能。每种油除了风味不一样外,最大差别在于脂肪酸含量不同。如双低菜籽油、橄榄油、茶籽油等油酸含量高,能降低人体“坏”胆固醇,有利于保护心血管,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等;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亚油酸含量高,亚油酸是人体必需脂肪酸,有助于生长、发育、降低血清胆固醇等;亚麻籽油、紫苏油、牡丹籽油等亚麻酸含量高,α-亚麻酸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在人体内转化为DNA和EPA,可软化血管、健脑益智等。

  此外,花生油香气浓郁,富含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等;稻米油、小麦胚芽油富含谷维素;芝麻油除了其独特的香味外,富含维生素E、芝麻素等;稻米油、玉米胚芽油、双低菜籽油中的植物甾醇含量较高,主要包括β-谷甾醇、豆甾醇、菜油甾醇。维生素也是食用油中重要的营养物质,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橄榄油均含有较高的维生素E,其中橄榄油和花生油同时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K等。通过均衡摄入各种不同的食用油可以有效补充必需的各种植物甾醇、维生素和其他有益成分,保证人们身体健康。

  因此,从营养均衡的角度,建议大家经常更换烹调食用油种类,食用多种植物油。

  摘自《食用农产品消费健康科学面对面》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