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颜龙安:为国家粮食安全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宋海峰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10-23 08:44:1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水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颜龙安:为国家粮食安全插上科技翅膀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对于天字第一号的粮食问题,习近平同志不仅从战略高度深刻阐明,而且给出清晰明确的路线图,以保障我国13亿多人口的生存之基,保证我们的饭碗永远端在自己手里。”10月2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名誉院长、研究员颜龙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能够顺利解决13亿多人的吃饭问题和基本生活保障,这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伟大贡献,无论怎么赞美都不为过。”年过八旬的颜龙安,一辈子与水稻育种结下不解之缘,作为我国籼型杂交水稻研究的开拓者和主要发明者之一,为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应用和推广作出了突出贡献。上世纪70年代,他育成“珍汕97”水稻不育系,1973年完成杂交水稻不育系、保持系、恢复系三系配套,选育出强优势组合“汕优二号”杂交水稻,与袁隆平等共获国家发明奖特等奖。

  在颜龙安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尤为重要,必须紧紧抓住科技支撑这一战略着力点,加快杂交水稻新品种繁育、制种和推广。这件事做好了,中国人的饭碗才能永远端在自己手里,并且饭碗里装满的是自己的粮。他说:“一项技术创造一个奇迹,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现阶段,我们不仅要通过加快杂交水稻新品种繁育、制种,提高粮食产能,还要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超级稻新组合的选育工作,大力发展 绿色超级稻 ,让人们吃得好、吃得安全。”

  近年来,颜龙安院士带领团队积极开展世界范围内野生稻资源的收集、保存和利用工作,已收集野生稻800多份,包括4个野生稻近缘种和21个野生稻种,建立野生稻资源库,并利用海南独特的自然气候条件,开展野生稻有利基因资源的鉴定、片段渗入系构建及育种应用研究。

  谈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颜龙安院士坦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科技支撑既要 顶天 ,注重先进科研成果的引进、创新,也要 立地 ,把新技术、新品种推广到千家万户。做到这些,就能迈开科技兴粮的新步伐,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能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宋海峰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