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金昌生物:打造油茶“循环”产业链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胡增民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09-26 08:29:0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金昌生物致力将油茶打造成一条完整的“循环”产业链,将压榨完茶油的油枯提炼成茶皂素,生产出高端的茶籽洗发水等全天然日化产品,真正把油茶“吃干榨净”。

  “金昌生物注重产业链的纵向发展,致力将油茶打造成一条完整的‘循环’产业链。”日前,湖南金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辛告诉粮油市场报记者,我们将压榨完茶油的油枯,提炼成茶皂素,生产出非常高端的茶籽洗发水等全天然日化产品,将所剩的残渣发酵成有机肥,返还茶山作油茶树的肥料,这种把油茶“吃干榨净”的举措做到节能环保无污染。

  产品质量客户“零投诉”湖南金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茶油等有机食品资源的研发、育苗、种植、精深加工和产品销售的农业产业化企业。2011年1月在衡阳县经济开发区成立,下辖长沙和广州2个分公司,为林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金昌生物有3万亩远离污染的山区天然山茶籽采集基地,主营产品为“衡星坊”山茶油、“茶一派”化妆品。茶皂素及有机肥料项目规划用地66600平方米,目前投资近5000万元的一期项目已经完成 。

  据周辛介绍,该工程属省、市重点农业工程,第一期工程压榨车间生产能力为日处理茶籽30吨,精炼车间生产能力为成品茶油10吨/日,可实现物理精制、常规精炼两种生产工艺;精炼与压榨工艺配合,可生产脱壳低温物理压榨山茶油、原香山茶油、清香山茶油等。

  公司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的发展方针,生产线为同行业中出类拔萃,并取得QS生产许可认证、中国有机食品体系认证。

  该公司副总经理周万猛说,公司产品企业内控标准高于国家标准,常规理化指标严于国标一级压榨油指标的5~7倍,卫生指标控制严格,苯并芘、黄曲霉素、农残无一批超标。

  严把产品质量关,完善检测系统,细化生产任务落实,从原料产地到采购过程至生产加工,定员定岗,层层负责,环环紧扣,确保产品质量符合国标标准要求,连续多年经各级质量监督部门抽检,产品全部合格,从而达到产品销售中质量客户零投诉。

  周辛对记者说,“衡星坊”牌、“茶一派”牌系列产品自投放市场以来,以其起点高、品质好,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先后获得“中国(伊春)国际森林博览会金奖和优质奖”等,通过“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认证,在国内市场已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在湖南省同行业中企业规模、产销量居领先地位。

  将油茶“吃干榨净”技术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金昌生物公司成立之初便配备完善的研究设备和专职研究人员,并与全国重点高校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关系,共同开发“山茶油、茶皂素及茶粕综合利用”新技术,转化实施该项目,使科研成果产业化。

  公司在衡山县周边乡镇,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设有机茶油基地10万亩,为公司有机山茶油提供了优质的原料供应。为充分提升茶油、茶麸的附加值,公司研发的化妆品采用有机山茶油和山茶籽中护肤、护发、抗菌以及清洁去污等活性成分,开发的一系列纯天然个人洗护、个人护肤和洗涤产品。

  由于企业当前的生产规模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高端食用油市场的需要,重视、谋划和推动油茶产业发展,实行产业化、规模化生产势在必行。

  周辛告诉记者,品牌项目建设将以“油茶种植-制取山茶油-提取茶皂素生产化妆品-利用废弃茶粕生产有机肥-农户种植”农业循环经济模式。利用山茶油、茶皂素及茶粕综合利用新技术,使山茶籽、饼粕的附加值得到提升,发挥龙头企业带头作用,带动农户增收,带动省内外中小型油茶加工企业将山茶油产业链延伸。

  “‘十三五’期间,公司计划在全省发展30万亩油茶基地,在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产业化模式发展20万亩丰产油茶林基地。”周辛表示,到2020年达到年产优质茶油2万吨的生产能力,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创利税1.5亿元,带动5万户农民增加收入5亿元。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胡增民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