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南方冬油菜种植有了全程机械化装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2017-09-21 08:14:1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0日讯(记者 左丹)9月是南方冬油菜播种季节。今天下午,在宁乡县金洲镇全民村油菜示范基地,三台不同型号的油菜播种机,摆成一排,仅用几分钟时间,就将油菜生产中需要的旋耕、灭茬、开沟、起垄、施肥、播种等六道工序全部搞定。赢得众人喝彩。

  当天,“丘陵区稻油轮作生产机械化协同发展高峰论坛暨湖南农业大学油菜全程机械化装备成果转让签约仪式”在宁乡县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官春云,陈学庚到会并作主题报告。

  此次演示的三台油菜播种机,皆由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研制,分别是油菜耕种环节垄作系列种植机械2BYL-4型油菜垄作施肥联合播种机;2BYX-6型油菜旋耕施肥联合播种机;1Q-180型开沟起垄机3个产品。据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吴明亮介绍,该系列机型,开垦一亩地仅需12分钟,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该成果是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推进稻油全过程机械化水平的系列成果之一。它的成功研制实现了长江流域中含水率高、土壤黏重、前茬存量多的稻田土油菜垄作栽培技术要求。避免了因水渍涝害等因素导致的对油菜产量和品质的影响。扩大了南方稻田油菜的种植面积。

  此外,湖南农业大学工学院还成功研制了油菜收获及烘干等主要环节的机械装备,为解决南方冬油菜种植全程机械化提供了装备保障。吴明亮介绍,油菜种植全程机械化生产后,每亩可节省人工成本800元。

  该系列成果已成功转化应用。当天上午,湖南农业大学与长沙桑铼特农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签订了技术成果转让协议,湖南农业大学将油菜耕种、收获及烘干等主要环节的机械装备共3个环节、4个系列8个产品的技术成果转让,首次转让金额为150万元。这意味着,南方冬油菜种植将步入全程机械化新阶段。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编辑:实习编辑 李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