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粮食集团谢文辉:改革、创新与责任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源动力

来源:新华网 编辑:汤琴 2017-08-04 09:11:0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日,第十八届中国粮食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湖南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文辉在会上表示,坚持改革不动摇是粮企牢固立足的根基,坚持创新不懈怠是粮企深耕拓展的动力,坚守责任不放松是粮企基业长青的灵魂。

  坚持改革不动摇是粮企牢固立足的根基

  湖南粮食集团的前身是隶属不同行政管理体制,管理模式和经营理念各不相同的三家传统国企,如何整合这三家国企?谢文辉指出,正是坚持改革,才使得当初三家国企现在真正融合到了一起,发展成为业务广泛、产业多元的大型综合性粮食企业。

  谢文辉表示,粮食企业坚持改革,首先要做到打破固有体制机制瓶颈。正是因此,湖南粮食集团才有效地解决了集团整合前各企业间产业定位雷同、重复建设严重、市场恶性竞争等问题,正式开启了优质粮食资源整合的新模式。

  其次,现代粮食企业健全法人治理体系。湖南粮食集团班子完善了现代法人治理制度,逐渐理顺并形成了一套适应发展、有自主特色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走出了一条有别于传统粮食企业的现代集团发展之路。

  再次,现代粮食企业要培育企业文化引领。重视文化理念对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坚持以人为本,这样才凝聚了一大批志同道合、意志坚定的专业人才,投身到企业长远战略发展与管理经营中去,极大地激发了发展活力。

  坚持创新不懈怠是粮企深耕拓展的动力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对粮食企业而言,技术创新是实现企业提质发展的关键在。”谢文辉说。谢文辉认为,要在市场经济中站稳脚跟,必须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创新求突破,为企业长远发展拓展更多的生存空间,谋求更好的成长机遇。

  谢文辉表示,坚持创新必须要深耕粮食产业。整合粮食资源,强化精细管理,同时要聚焦食品工业以及着力主食业、休闲食品和奶制品等生产和销售,用质量和品牌开拓市场。同时也要致力生态农业,全面拓展生态农业及农业文化的外延与内涵,并且在现代服务业和产融结合驱动发展上不断发力。

  “六年多来,集团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与坚持,实现了快速、高效、跨越式发展,仓容规模从56万吨增长到220万吨,加工能力从43万吨增长到200万吨,总资产从32亿元增长到138亿元,销售收入从不到10亿元增长到近100亿元,构建了基本健全的粮油上下游全产业链,产业范围涵盖主食产品、现代物流、房产金融、生态板业等各个领域,成长为现代、大型综合性粮油企业。”谢文辉说。

  坚守责任不放松是粮企基业长青的灵魂

  作为国有粮食企业,集团既保持着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思维,也保留着对粮食行业的深厚感情,同时还坚守着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流通稳定中的社会责任。谢文辉认为,对于粮食企业来说,坚持“走出去”的同时,必须要稳步扩大开放、更好地“引进来”,在开放和共享中谋求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

  谢文辉指出,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深入渗透,市场深度融合,国家与地区间关系日趋紧密,在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指导下,更好地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推动要素有序流动,促进资源高效配置,是新时期现代粮食企业的必然选择。

  谢文辉表示,粮食企业在在走出去的同时,也要积极的引进来。利用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机遇,推进企业改革与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第二次甚至更多次的发展飞跃。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举措,引进国际化的专业人才与优秀团队,为企业的跨越转型发展输送更多新鲜血液,注入更多发展活力。

  “国有粮企,只有不断地改革攻坚,才能更好地提升整体形象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只有不断地创新方式方法,才能实现自身的良性循环发展;只有时刻坚持责任在心,鞭策自身不断走出去、引进来,才能全面增强自身综合实力,提高粮食行业服务民生的能力。”谢文辉说。

  最后,他透露称,集团未来的战略愿景是“打造最具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食品投资控股集团”。下一步,他们将探索在集团层面通过多种方式引进资本实力强、品牌知名度佳、产业契合度高的战略合作者,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集团股权结构,进一步促进机制激活与体制创新,并充实集团资本金,优化财务结构。另外,引进国际化的专业人才与优秀团队,全面打通整合国内、国际优质资源的通道,强化国际布局和国际资源整合能力,提高产业运营与发展能力,提升资本运作水平。

来源:新华网

编辑:汤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