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升魁:国民营养需求倒逼粮食供给侧改革

来源:中国网 编辑:汤琴 2017-06-29 10: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成升魁:国民营养需求倒逼粮食供给侧改革

  “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里面的核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成升魁在6月26日举行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上指出,“国民营养倒逼粮食需求,涉及消费者、农民和资源环境,包含了从田间地头到餐桌,从食品生产到消费等环节。”

  成升魁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粮食生产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解放初期50年代末60年代初粮食问题没有解决,到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以后突飞猛进地发展,从1984年到2014年稳定增长,十年一个台阶,整个粮食生产环境日益城镇化、工业化。“预测到2050年我国将有4亿老人,进入老龄化的社会。今后30年我国城市化也将加速,这些因素促使城乡居民的膳食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对粮食的营养与健康需求趋于个性化,反过来倒逼营养侧消费生产端的改革。”

  “在消费侧与供给侧同时发生变化的今天,小麦、稻谷、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在14个主产区大概占了85%,主产区与非主产区功能的空间集聚更加明显,值得大家的关注。同时,粮食储备与问题粮食也值得深思。”成升魁强调。

  他指出,“我们应从粮食数量安全到质量安全,全方位拓展粮食安全体系,重视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从战略层面建立新的粮食安全观,无论如何要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保护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保护农民的利益。”

来源:中国网

编辑:汤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